201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权威发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31 19:20

    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2011年共接听电话103115次,其中咨询85596次,申诉举报17519件,已办结17169件,办结率达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7.78万元。与2010年相比,投诉量增长了0.64%。消费投诉热点前三名分别是:服装鞋帽;餐饮服务;和交通工具类。其中,服装鞋帽类:投诉共3204宗,占全年申诉举报量18.29%,比上年增长49.69%,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其中质量问题主要反映的是,衣服出现褪色、破损、缩水及鞋子开胶、断底、掉跟、脱漆等问题。一些商家有弄虚作假、虚假宣传,在促销商品时虚假打折;假冒知名品牌;售后服务方面主要是衣服在三包期限内有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等;餐饮服务类:投诉共3121宗,占全年申诉总量17.81%,比上年同期增长54.76%。主要问题集中在:饭菜中有异物、变质,货不对板,缺斤短两、收费不合理及存在误导消费者。拒绝或者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券及赠券,用餐后出现身体不适,商家拒绝赔偿医疗费用等霸王条款;交通工具类:投诉共2438宗,占全年申诉总量14.28%,比上年同期增长57.30%,同比大幅上升。反映在汽车、电动车售后服务、违反合同约定上。问题集中在商家不能按照合同约定提供质量合格的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用旧货充当新货。三包期限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和保修、维修时以旧零件冒充新零件等问题。

    与2010年同期相比,不同的是往年排名连续第一的通讯器材类投诉同比降低了17.95%,其中手机及配件投诉降低了30.7%。投诉排名降至第四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省工商局] [作者:李昕]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