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01 11:42

  总则

  【一】行使处罚裁量权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公平公正原则;

  行使处罚裁量权时,应当平等对待每一个被处罚的当事人,不得以案件事实以外的因素差别对待当事人。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违法当事人实施行政处罚时,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一致。

  (二)过罚相当原则;

  行使处罚裁量权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相当。禁止处罚畸轻畸重、重责轻罚、轻责重罚。

  (三)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行使处罚裁量权时,既要制裁违法行为,又要教育当事人自觉遵守法律。行政处罚应当符合法律目的,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

  (四)程序正当原则;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行使处罚裁量权时,必须遵循法定的程序,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五)综合裁量原则。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行使处罚裁量权时,要综合、全面考虑案件的主体、客体、主观、客观及社会危害性等具体情况进行裁量,不能偏执一端,片面考虑某一情节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二】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一)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二)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三】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

  (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

  (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四)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五)主动反映并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六)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

  【四】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行政处罚:

  (一)能够主动改正或者及时中止违法行为的;

  (二)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较小或者尚未产生社会危害后果的;

  (三)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次要作用或者辅助作用的;

  (四)因残疾或者下岗失业等原因,生活确实困难的人有违法行为的。

  【五】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重行政处罚:

  (一)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或者严重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的;

  (二)有悖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规定的阶段性工作重点的违法行为的;

  (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的;

  (四)坑农害农等严重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的;

  (五)拒不配合调查、阻挠调查或者提交假证据的;

  (六)当事人曾在二年内因相同或者类似违法行为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的。

  附则

  【六】不予行政处罚是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对特定违法行为不给予处罚。

  【七】减轻行政处罚是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在行政处罚的法定最低限度以下适用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主要包含两种情形:一种是在该违法行为法定应当受到的一种或者几种处罚之外选择更轻的行政处罚种类进行处罚,或者在应当并处时不进行并处;另一种是在规定有处罚幅度的行政处罚的最低限以下予以处罚。

  【八】从轻行政处罚是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在行政处罚的法定种类和法定幅度内适用较轻的种类或者选择法定幅度中较低的部分予以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主要包含两种情形:一种是在该违法行为法定可以选择的几种行政处罚中选择较轻的处罚种类进行处罚;另一种是在适用规定有处罚幅度的行政处罚时,选择该幅度内较低部分予以处罚。一般地,在实施罚款这一行政处罚时,选择最低限处罚,或者在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当中,选择较低的30%部分处罚时,可视为从轻行政处罚。

  【九】从重行政处罚是指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在行政处罚的法定种类和法定幅度内适用较重的种类或者选择法定幅度中较高的部分予以处罚。从重行政处罚主要包含两种情形:一种是在该违法行为法定可以选择的几种行政处罚中选择较重的处罚种类进行处罚;另一种是在适用规定有处罚幅度的行政处罚时,选择该幅度内较高部分予以处罚。一般地,在实施罚款这一行政处罚时,选择最高限处罚,或者在从最低限到最高限这一幅度当中,选择较高的30%部分处罚时,可视为从重行政处罚。

  【十】本裁量标准所称“以上”、“以下”、“以内”、“不超过”含本数,“超过”、“不足”不含本数。

  【十一】本裁量标准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解释。

  【十二】本裁量标准与法律法规修订后的处罚标准不一致的,以法律法规规定为准。

  【十三】法律法规有规定但本裁量标准未细化的,参照本裁量标准中的同类行为和规定执行。

  【十四】本裁量标准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原来制定的行政处罚量罚标准同时废止。

  附件:涉及法律、条款明细表(压缩文件)

  

相关附件:涉及法律、条款明细表.rar(下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省工商局] [作者:王欢]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