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防宰攻略”:6-9月淡季前往 集贸市场吃海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01 16:57

  导游支招:选6~9月的淡季前往,集贸市场海鲜最抵吃

  三亚天价“宰客门”事件后,三亚的印象就好像停留在“高价”上。难道三亚真的没有大众消费的餐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信息时报记者连续多天的走访中发现,如果懂得游玩,三亚还是相当实惠的。

  记者探访

  集贸市场海鲜普遍二三十元

  三亚本地人在哪里买海鲜?不少当地人均表示去三亚市第一集贸市场。这里不仅是三亚最大的海鲜零售市场之一,周边还有很多加工海鲜的餐馆——炒菜加工费5元一斤,海鲜普遍每斤二三十元。

  2月4日中午,三亚市第一集贸市场内人头攒动。顾客大多数是三亚本地人。

  这里的海鲜零售价与网友爆出的天价账单相差不少。

  “虾类:海虾30元一斤、濑尿虾260元一斤。贝壳类:生蚝10元三个、芒果贝8元一斤、海白螺6元一斤、扇贝每斤10元。蟹类:大的红花蟹每斤95元,小的80元”。

  海鱼的种类繁多,二三十元一斤的很常见,每斤价格分别为:白鲳35元,石首鱼25元,银鱼20元,猪仔鱼28元,龙胆石斑85元。

  记者看到的海鲜中,价格最高的是花龙虾,小的每只160元,大的每斤300元。一名女摊主介绍说,今年的龙虾零售价上涨了不少,大的花龙虾比去年每斤上涨了100元左右。

  得知记者来自广州,该女摊主说:“海南有些海鲜都是从广州进货,你们有没有便宜的进货渠道,可以长期给我供应。”

  当记者询问女摊主的进货渠道和进货价格时,她称每个档口都有不同的进货渠道,进货价格也不一样。

  三亚市第一集贸市场是一个综合类市场,除了海鲜,还有蔬菜、猪肉等副食品销售。菜心、空心菜的售价为每斤4元左右,比较有特色的本地菜海南豆角,每斤售价为8元。

  游客讲述

  13人点13个菜也就500多

  2月3日晚上,记者在三亚市区的一家小餐馆,遇到了13名浙江绍兴的游客。该餐馆约有200平方米,只卖罗非鱼、带鱼等几种水产品,炒菜每盘20元左右。

  一名绍兴游客介绍说,他们参加旅行团到海南旅游,整个旅程为5天,每人的团费是4000多元。由于想尝尝三亚当地的饭菜,当晚便没有跟团吃,13个人来到外面自己掏钱吃饭。

  “你怎么知道这里的饭菜价格实惠呢?是从网上查的吗?”记者问。

  “不是。我们就住在对面的酒店,走出来正好看见这个餐馆。海鲜排档是不敢去,听说一顿饭就要好几千元。”游客说。

  记者看到,这13名游客共点了红烧带鱼、铁板鱿鱼、芒果螺葱头、红烧茄子、清蒸排骨、空心菜、蚂蚁上树等十二三个菜,共消费560多元。

  餐馆老板说,三亚市区有不少这样的餐馆。如果游客要求不是太高,两个人花100多元也吃得不错。运气好时,还能吃到一些便宜的海鲜。


  导游支招

  6~9月到三亚旅游最便宜

  据南湖国旅导游陆以春介绍,三亚旅游的旺季在10月至次年3月之间,淡季为6~9月,四五月份的游客数量比较平稳。

  海南的海鲜价格有高有低,餐馆有些海鲜还是比较经济的。比如,虾类包括角虾、绵虾,四五十元一斤;贝壳类有带子、扇贝、海白螺,每斤20元左右;海鱼有红友鱼、海枪鱼,每斤售价在50元左右。

  在海边住宿,同标准酒店的价格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是,海棠湾、亚龙湾、三亚湾和大东海。

  景点方面,槟榔谷可以说是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游客在此可以了解到海南最原始的民族文化。呀诺达是真正的热带雨林。南山公园和大小洞天则属于滨海公园,有天涯海角等景观。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景点,没必要所有景点都去。

  淡季三亚大众游人均约7000元

  陆以春还向记者透露一个普遍的热门线路,在三亚旅游三天,第一天早上,先在三亚湾附近选一家四五百元的房间入住。10点前往羊栏镇吃午饭,然后游览天涯海角、大小洞天。晚上返回酒店,在三亚湾附近的海鲜排档吃饭,比如海坡夜市等。

  第二天,上午早点从酒店出发,前往槟榔谷或呀诺达,中午回田独镇吃饭,下午前往三亚湾的沙滩。晚上可以到市区就餐。

  第三天,选择一个海岛,真正感受一下海岛的生活,如蜈支洲或西岛,中午在海岛就餐,下午在附近找个景点,然后离开三亚。

  陆以春说,如果在市区吃住,按以上路线游玩,最经济的方式人均只需四五千元。按照以上提供的路线,在淡季,大众游人均7000元左右(包括来回机票等),中高档游差不多需1万元。在旺季,人均增加2000元左右。


  行业内幕

  游客购物导游能拿提成

  陆以春说,前几年,导游都没有基本工资,收入全靠带团时的提成。如今,海南导游的工资仅仅是一千多元,团费仍然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一般来说,游客在商店、超市购物,导游可得到2%~3%的提成。游客在免税店购物,导游可得到3%的提成,不过要交个人所得税。餐馆由公司定点,导游拿不到提成。

  在景点购票,比如市场价为95元的门票,导游在每位游客身上能拿到5元提成。这些钱还要分给客车司机和全陪导游。

  陆以春说,游客遇到消费纠纷可直接向当地的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会尽快调查。一般来说,相关部门会在一个月内给予游客答复。游客需要注意一点,消费行为发生两个月后,由于证据难寻等原因,相关部门便不会再受理。所以游客遇纠纷应尽快投诉,最好是现场投诉。

  网友建言三亚旅游

  “mmmmm-1米阳光”:三亚如果旅游部门光盯着游客的口袋,日久必定失去市场。要治理旅游环境,政府要提高立法质量和执法力度,发现一起宰客即严惩来起到警示作用。 只要三亚以后以诚待客。我相信不远的将来大家对宰客门会选择遗忘。

  “米小莫BB”:我的想法是:旅游景点是否也可以上网呢?像网购商品一样让游玩过的游客打分或者留下好评差评,如果景区出现类似“宰客”事件,游客就可以给这个景区一个恶评,在留言评价里说出来,这样既对旅游景点及寄生的商家摊贩进行有力监督,又可为广大游客出行旅游提供参考。

  “路边一条狼”:我周末常去三亚玩,从海口乘动车84块可到三亚,出来公车2块钱到三亚汽车总站,在总站附近的正规中餐厅、西餐厅吃饭,都明码标价,不欺不瞒。在总站附近住,有的是大把正规酒店可以住,价格一清二楚。很多家庭旅馆,单间70~100元不等。总站有去往各个景点的旅游专线大巴,6块钱可坐去亚龙湾,去天涯海角也不过10块,亚龙湾卖很多纪念品,可买可不买,也都明码标价。沙滩不要钱,寄存包包才要钱,睡躺椅才要钱,吃喝饮料才要钱。亚龙湾出来有27路公车2块钱直接开到亚龙湾火车站,回海口东动车80块,回三亚6块。

  三亚省钱攻略

  市内可坐旅游巴

  海口市内出租车实行打表,一般十多元、二十多元即可。

  三亚市内交通,网友的省钱做法是,公车2块钱到三亚汽车总站,总站有去往各个景点的旅游专线大巴,6块钱可坐去亚龙湾,去天涯海角也不过10块,亚龙湾出来有27路公车2块钱直接开到亚龙湾火车站,回三亚6块。

  住宾馆更划算

  根据网上的报价,海口的三星标间从1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有海南假日连锁、如家快捷等宾馆,多为200多元,三亚的由于是海景房,300多元的居多,海口的四星标间多为200多元,三亚则多为500多元,不过在三亚市区,正规酒店收费也并不高,100元以内的也较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