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1家粮油店12家茶店串通涨价 被罚12.7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17 09:44

  共处罚12.7万元,其中情节严重的粮油店老板被罚10万,此案属海南破获规模最大的串通涨价案

  7月1日起,文昌市重兴镇多家茶店串通涨价,7月4日,文昌物价部门接群众举报后调查核实,参与这次串通涨价的共有1家粮油店和12家茶店。物价部门责令其恢复原价,并对这13家店共处以12.7万元罚款,其中粮油店老板起着组织串通的作用,情节较严重,被罚款10万元。此次茶店串通涨价案,是继2008年琼海阳江镇的一名碾米店老板串通同行抬高碾米价格一案后,我省破获的第二例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行为的案子。不同的是此次串通涨价的规模属海南破获的最大串通涨价案,对个人处罚10万元的力度也高居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姚传伟摄影报道

  参与串通涨价的“水一方”茶店

  >>>投诉

  多家茶店饮料糕点集体涨5角钱

  “重兴镇多家茶店7月1日起突然集体涨价,不知其中是否有猫腻,希望物价部门前往调查。”7月2日晚,电话那头的一名群众向文昌市物价部门工作人员道出了茶店具体的涨价细节,其中雀巢纯牛奶价格由每杯2元涨到2.5元,各种糕点的价格也由原来的每个1元提高至1.5元,希望价格主管部门能够火速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

  “一听群众反映多家茶店突然集体涨价的情况,我当时就怀疑这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串通涨价案。”文昌市物价局安排物价检查所立即成立专案组,而负责开展此次调查的物价检查所副所长潘家庄次日便与3名工作人员一道赶往重兴镇展开调查。

  >>>调查

  12家茶店老板参与串通涨价

  考虑到此次事件规模可能比较大,潘家庄向省价格监督检查局求助,该局也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赶赴重兴镇全程跟踪指导。

  “经实地走访调查,多家茶店均承认参与集体涨价。”至于为何会选择集体涨价,潘家庄说,当时多家茶店老板给出的答复是,因为近期原料成本、人工费以及铺面房租都在不断增加,之前个别茶店也试着涨过价,但生意并不理想,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所以此次他们这些茶店才决定集体涨价。

  专案组经过两天紧张的调查取证,查实参与此次串通涨价的共有12家茶店及1家粮油店。

  每家店交500元作提价保证金

  走访中,部分茶店负责人称自己本不想参与此次串通涨价,都是镇上一家粮油店老板冯某打电话过来,他们才去参加座谈会的。

  原来,6月30日晚,粮油店老板冯某和其余11家茶店店主聚集在重兴镇的“水一方”茶店召开座谈会,讨论统一提高茶料和糕点价格事宜,并达成共识,定于7月1日起统一提高茶料和糕点价格,且为了保证提价事项的贯彻落实,每户收取500元提价保证金做担保。

  “参与此次串通涨价的12家茶店及1家粮油店中,粮油店负责人冯某的行为起着组织串通的作用,情节较严重。”潘家庄说,冯某在此次串通涨价中,负责通知参与者开会时间和地点,并收取和保管提价保证金,现已有9家茶店交款,共计4500元保证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姚传伟]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