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吃豆腐一年多花上千万 添加剂让人不放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17 09:47

    一周来,商报通过做豆腐的老刘的遭遇,连续报道了海口市有关部门在规范豆腐市场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怪象:随着海口豆制品集中生产基地(以下简称“豆腐城”)的落成,海口一批生存了几十年的豆腐加工作坊突然之间遭到集中查处;与此同时,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海口的豆腐价格突飞猛进。以每日生产的豆腐数量粗略计算,海口市民每年要为“高价豆腐”多花上千万元。


    昨日中午,记者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豆腐城”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豆腐城”内部分加工业主不但所使用的豆腐生产原料“消泡王”的产品包装上没有QS标识,并且添加剂也让人“不放心”。

 

  海口市场上豆腐价格在全省“遥遥领先”

  连日来,记者通过对全省多个市县进行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市场上的豆腐以每斤超过2.5元的价格,在全省范围内“遥遥领先”。省内其他市县,如三亚、东方、昌江、琼海等地,市场上销售的豆腐价格均在1.2~1.5元/斤之间。而生产豆腐所需要的各种原料价格,全省是基本一致的。据了解,海口豆腐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生产成本猛增。

  “特别是黄豆,我们在‘豆腐城’生产,必须按要求统一购买‘豆腐城’供应的黄豆,但是从他们这里购买,每斤至少要多花两三毛钱,这些钱我们肯定要加到豆腐价格上啊。另外,其他原料都是‘豆腐城’指定购买的,每样价格都比市场上高,我们根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高价买高价卖。”在“豆腐城”内生产豆腐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搬到“豆腐城”以后,增加了人工成本,购置了交通工具,最终所有的费用都将均摊到豆腐价格中去。

  吃同样数量的豆腐一年要多花上千万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从海口“豆腐城”流向全市各农贸市场及超市的豆腐,保守估计至少在24000斤以上。按照这个数量,以市场当前价格计算,相对于今年3月份前后的市场价格,海口市民要吃同样的豆腐,每天要多花25000元以上;一年下来,全市消费者就要为此承担近千万元的经济负担。

  “事实上,‘豆腐城’每天供应到市场的豆腐,远不止24000斤。另外,除了搬到‘豆腐城’内的作坊外,现在遍布在海口城乡的无证无照豆腐作坊,仍然有50家以上,这些豆腐作坊虽然和过去一样,生产成本没有变化,但他们加工出来的豆腐在销往市场时,价格也随着市场变动而水涨船高。”据已经搬至“豆腐城”内生产豆腐的黄先生(化姓)介绍,实际上,“豆腐城”内每天生产出来的豆腐,估计在4~6万斤。

  如果黄先生的说法属实,照此计算,这些豆腐销到市场后,全市要为吃豆腐每天多花4~6万元以上;一年下来,老百姓就要为豆腐涨价多花1000多万元。另外,加上其他没有搬进“豆腐城”的作坊所产出的豆腐总量,市民要为“高价豆腐”花费近2000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 [作者:]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