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S店捆绑销售车险 买宝马遭遇“潜规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02 11:30

  海口网8月2日消息(记者杨隽莹)买豪车本是件高兴事,然而,海口陈先生近日可有些郁闷,自己购买上百万宝马豪车竟遭遇车店捆绑销售车险,陈先生的宝马差点被“潜规则”了。好在有惊无险,陈先生自己发现及时,没有落进“陷阱”。

  购买宝马新车必须在买车车店上保险

  事情的起源还得从今年7月22日说起,当天陈先生在海南宝翔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按揭购买了一辆“BMW750Li”车型。7月29日,当陈先生来到该车行支付首付款43.8万元后,却被店方告知,新车的保险须在4S店内购买。

  “按揭买新车规定要买保险这能接受,但若一定要在4S店买,不能自行选择在市场上购买,这一点让我很费解。”陈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做保险的业内人士曾向他透露,一般保险公司会给商业险种保险代理一定比例的返点,而在4S店内设立的保险代理往往又会给4S店一定比例的返点,报价上价格的差别就取决于保险代表愿意为消费者让多少点位。

  陈先生认为,在4S店买新宝马车,要在店里搭配买保险,这显然是捆绑行为,他有权拒绝,自己选择到市场为新车购买保险。

  朋友同一车行购买宝马半路“罢工”

  这一事件不禁让陈先生想起一年前,朋友林先生曾在这同一车行购买过一辆“BMW740Li”车型。当时,朋友林先生也是销售的指引下,在4S店支付了购置税、保险(保费3万元)等费用后,就高高兴兴地将宝马车开回家。

  没想到的是,几天后,常年在河南做生意的林先生,在返回河南的半路上,刚买的宝马车导航突然变成了黑屏,“刚过轮渡,这都还没开到广州境内呢!”陈先生说。由于没有了导航引路,不熟悉路线的林先生一下失去了方向感,走了不少冤枉路,才安全返回洛阳的。尽管最后经协调,宝马车行给朋友林先生的宝马车免费更换了原厂新导航仪,但这一事件加之保险捆绑,难免让陈先生心里不舒服。

  陈先生说,之前他几个朋友在海口宝翔行购买宝马车时,都被要求购买保险,由于当时朋友不知道其中的“潜规则”,认为在4S店里购买保险,等到定损、赔付的时候比较方便,节省时间,所以都在店内购买了保险。

   4S店:没有强制客户在店内购买保险

  对于陈先生反映的被要求在4S店内购买保险的问题,海口宝翔行销售经理李中山表示,他们4S店内有保险代理点,相关保费标准与市场上的一致,但他们并没有强制陈先生非要在店内购买保险,陈先生可以自行选择给车辆购买保险。

  因为按揭购车,按银行要求是要购买保险的,而4S店对销售顾问有指标考核,也许是销售顾问在和客户沟通过程中表达不清才让陈先生误解的。至于陈先生的朋友之前在店内购买保险是经客户本身同意的,并没有捆绑销售。

  车险“潜规则”消费者需多留个心眼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经销商的卖车利润已经越来越薄,越来越多的经销商盯上了以附加服务来赚取利润的方式。陈先生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买车必须在买车的车行买保险或上牌照,属于强制消费,作为消费者有权拒绝。

  “客户在4S店内购买保险有返点,这是业内的‘潜规则’了。”某汽车品牌4S店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说,他们一般都会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建议客户在店内买保险,这成了惯例,其他经销商也都这么做。

  而在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销售行为以及汽车配件质量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严厉查处汽车品牌经销服务店利用为消费者办理汽车按揭贷款、汽车保险等服务之便收取金融服务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所谓“返利”、“好处费”的商业贿赂行为;制止4S店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作者:杨隽莹]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