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10分钟就能调制出? 老蜂农教您辨别真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02 15:37

  海口网8月2日消息(记者蔡康)“现在市场上蜂蜜种类繁多,常常买到一些口感不佳的蜂蜜,都不知道真假。”8月1日上午,有市民称,市场上真假难辨的蜂蜜让人心里直打鼓。

  “目前市场上假蜂蜜很多,甚至还有用白糖、明矾、调料糖等物品造假的。”有着几十年养蜂经验的养蜂人陈昌卓说,明矾、白砂糖、酱油和调料糖,不到10分钟就能调制出“蜂蜜”。这种蜂蜜比真的蜂蜜稍甜。

  据陈昌卓介绍,过低价格的蜂蜜一般都是假的,因为纯正的蜂蜜酿造成本比较高。真假蜂蜜的区别可从5方面入手。一看颜色:真的蜂蜜看起来呈透明或半透明状;二看浓度:质量好的蜂蜜摇起来流动慢证明浓度高;三闻气味:真蜂蜜是由蜜蜂采集花蜜而来,所以会有淡淡的花香;四尝味道:纯蜂蜜口味醇厚,芳香甜润,入口后回味长,易结晶,不纯蜂蜜倒入水中会很快溶解;五是入水鉴别:将蜂蜜放入玻璃杯内,加入冷开水,稀释搅拌,真蜂蜜溶解速度快,无沉淀残留。此外,还可以将蜂蜜滴在白纸上,如果蜂蜜渐渐渗开,说明搀有蔗糖和水;用烧红的铁丝插入蜂蜜中,如果铁丝上附有黏物,说明蜂蜜中有杂质;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长丝的,且丝断后会自动回缩呈球状者为上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蔡康]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