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饭是真凶?! 三亚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调查结果公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16 14:42

    海口网8月16日消息(记者苏桂除)15日,三亚市卫生部门向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证实该起食物中毒是由都柏林沙门氏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根据患者共同食用的食物暴露餐次,推断可疑食物为该酒店餐厅提供的蛋炒饭。目前,入院治疗的百余名游客中,已有61人康复出院。

    据了解,2012年8月12日7时至10时,三亚国光豪生酒店的住店客人在西餐厅用餐,进食食物为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有蛋炒饭、面包、点心、凉菜、热菜、水果、饮料等近200种食物。首发病人最早发病时间为2012年8月12日12时20分,随后陆续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的患者。多数患者发病时间在8月12日21时左右,累计收治病人141人,其中住院病人131人。经治疗,截止到8月15日下午6时,已有61人康复出院,其余病人已经没有明显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病情明显好转。

    据介绍,三亚市卫生部门接到市政府应急办通知后,立即抽调10名流调技术人员组成食物中毒调查小组,在省疾控中心4位专家的指导下,对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发生的发热、腹泻等症状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及实验室检验,并对该酒店的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卫生学调查、采样及实验室检验,经检验22份病人肛拭子样本中检出10份都柏林沙门氏菌,判定本起食物中毒是由都柏林沙门氏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同时,根据患者8月12日早餐共同食用的食物暴露餐次,推断可疑食物为蛋炒饭。

    针对这次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三亚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把全市星级酒店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落实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包括星级酒店在内的全市餐饮服务企业的食品卫生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餐饮环境。

    8月15日晚7时,记者将三亚市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向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反馈时,该酒店媒体部王丽表示,她还需进一步核实调查结果后,才能将相关情况向媒体回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苏桂除]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