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笑蕾月饼 苍蝇“偏爱”慕斯蛋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28 10:28

笑蕾食品厂员工用手拿月饼制作原料

笑蕾食品厂员工直接用手接触刚做的慕斯

“笑蕾月饼”系列暗访报道之二

    海口网8月28日消息 青岛福冈工贸有限公司,因主要负责包括笑蕾月饼在内的“笑蕾”食品的生产加工,被工人们俗称为笑蕾食品厂。8月13日,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应聘到该公司暗访,在担任搬运工期间,记者有机会观察到了“笑蕾”食品从原料到加工到包装的全过程:汗水滴进食物中;工人不戴手套,赤膊上阵;满身污垢的烤盘用铲子铲两下就算是清洗;在未经过任何消毒处理的桌子上制作蛋糕;苍蝇成群飞舞……这些影响食品卫生安全的情景,每天都在笑蕾生产车间里上演。

面粉掉地上,捧起来接着用

8月15日,也就是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来到青岛福冈工贸有限公司打工的第三天,有机会进入了饼干制作车间。

    由于工作区域距离烤箱很近,即使是开着风扇,车间气温依旧非常高,车间的工人一边擦汗一边给点心刷油,汗水顺势掺进了食物中。看到记者面有难色,一位工人解释道:“这边确实很热,身体一直在出汗,一天下来衣服能湿透好几次。(食品中)带点汗中是难免的,问题不大。”

    在记者工作的几天中,数次发现,工人将不慎撒在地上的面粉捧起来继续使用。其中一次,记者询问一名工人这样做是否符合公司规定,不料这位工人解释称,“如果领导看见掉在地上的面粉没有捡起来,而是扫掉了,我会挨批的,甚至还要扣钱。”记者发现,散落面粉的区域,离着通道口很近,平时有很多员工在此走动,面粉一旦散落在地上,卫生很难保证。

工人喜欢赤手抓,烤盘长期不清洗

    在蛋糕操作车间,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发现工人的“装备”仍然只是一身工作服外加一个头套,只有极少数人配发了手套,但即使有手套,工人也不愿意戴。

    现场,正好有一位工人在给慕斯蛋糕去皮,记者看到他直接用油腻的手在慕斯蛋糕上来回搓,表皮随之散落。期间,这位工人可能感觉手上太油腻,不舒服,便很自然地把手在工作服上蹭了蹭,接着赤手给蛋糕去皮。

“戴着手套不灵活,干起活来不方便。”另一位工人赤手将蛋糕胚从冷却的烤盘中拿出来的时候,这样对记者说。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同时发现,烤盘已经被黑色的油污整体覆盖,已经很难看出本来的颜色,摸起来非常油,味道刺鼻。

    后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操作车间的烤盘很少清洗,都是统一送到一个大厅,由专人用铲子清理附着在烤盘上的食物残渣,之后刷上“香油”备用。全程没有水洗的步骤。

桌子当案板,苍蝇死盯慕斯蛋糕

    在慕斯蛋糕制作车间内,记者还发现一个问题:一名女工直接将奶油涂在操作车间的桌子上,并在桌子上制作蛋糕造型,而桌子的另一边,另一名女工在基本完成的慕斯蛋糕上摆放水果,并进行最后的定型。记者询问得知,这张桌子每天只擦一两次,也没有进行消毒,被当成了制作慕斯蛋糕的案板。

    另外,在生产车间,奶油制作也全靠“手工”。一位员工在一个金属桶里加入蛋清和其他一些原料后,赤手来回搅拌。金属桶比较深,几乎整个手臂都要伸进桶里。搅拌完成后,工人会将粘在整个胳膊上的奶油刮下来放进桶里备用。

    环球网青岛频道记者观察发现,慕斯制作车间内不时有苍蝇飞过,有的飞到机器上,有的落在工人身体上,更多的喜欢落在慕斯蛋糕上。工人发现后,只是用手挥舞几下。下午四时左右,仓库来人用中转箱将做好的慕斯蛋糕送到仓库,记者也上前帮忙运货,询问得知,慕斯主要都是送给“笑蕾”的。

    笑蕾月饼里还隐藏着哪些秘密?请继续关注环球网青岛频道的后续报道。

 

 

相关链接

暗访青岛笑蕾月饼车间 消毒走过场工装没味不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赵庆欣]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