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抵押贷款非诈骗即高利贷 海口大学生创业款被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31 11:28

  海口网8月31日消息 几万元的小额贷款对于个体户和刚毕业想创业的大学生来说确实“诱惑力不小”,正是在这不小的诱惑下,一部分人成为不法分子“磨刀霍霍”的对象。最后,借贷者不但没创成业,自己千辛万苦积攒的创业基金也被卷跑。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没有不用担保的贷款,所谓的“无担保贷款”不是诈骗就是高利贷,希望广大市民擦亮自己的眼睛。

  

  当事人:创业心切千元积蓄买了教训

  杨同学今年刚从海南师范大学毕业。一毕业,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就在为创业资金发愁的时候,他在网上看到一家北京的无抵押小额贷款公司。通过QQ,他和对方协商了贷款事宜。

  据杨同学介绍,他向对方提出的贷款金额是10万元。对方承诺放款给他,前提是先交一年的利息3000元。杨同学说,他也知道10万元不是个小数目,但当时自己一门心思想创业,于是决定赌一把。他向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汇了1000元,说好一个月后再汇剩下的2000元。

  汇完钱后,对方通过电话通知他款项已经收到,他们将通知海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跟他签订贷款合同。过了几分钟,杨同学接到海南本地号码打来的一个电话,说签合同之前还需缴纳保险费1500元。挂掉电话,杨同学感觉自己被骗了。他立马给对方北京的公司打电话询问,北京公司的回答让他确定自己被骗了。

  杨同学说,被骗之后他也去公安局报了案。但民警告诉他,网络诈骗侦破难度很大,何况对方在北京,破案难度就更大了。小杨只能叹息道“算是花钱买了个教训。”这1000元钱是小杨几个月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现在全都被对方骗走。

  

  银行支招:没有不用担保抵押物的贷款

  真的有不用任何“担保”的贷款吗?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不可能有那种不需要任何担保、任何个人信息、任何抵押物的贷款。如果那样,放贷方将来怎么能确保收回贷款呢?”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银行的贷款一般都要贷款人亲自到银行办理,银行客户经理会对贷款人的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最后还要通过审批等一系列手续,银行才会放款。另外,银行贷款是不需要收什么“好处费”的,贷款人只要多留个心眼,到银行询问一下,就可揭穿骗子的行径。

  

  记者调查:无抵押贷款非诈骗即高利贷

  经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海口一些墙体上贴着很多小广告“急用钱,请找我,无担保,无抵押,方便,银行放款2—100万2天到账”,还留下了详细的电话号码。

  记者试着拨通其中一个广告上的电话号码了解到,虽然他们没有抵押,贷款期间也不需要交各种手续费,但贷款的额度也并不高。

  记者询问得知像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最高上限也只能贷5万元,而他们的利息高出了银行好几倍,1万元的贷款,每个月利息都得200多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教育部] [作者:李昕昕 ]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