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部门提醒:饼团购有陷阱 当心买到烦心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9-26 17:25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月饼销售战早已如火如荼,一些消费者喜欢上网团购月饼。省工商部门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参加团购一定要保存好团购页面以便维权,还要提防买到过期月饼。

  团购月饼网络走俏

  经常在网上参加团购的网友小李说,今年中秋节,她想买两盒月饼送给朋友,到团购网上一逛,发现海南本地几家知名品牌也推出了团购活动,原价208元的一盒月饼,她只花了83元就搞定了,“实体店打7.5折,团购价打4折,每盒少了73元,超划算。”

  因为便宜、个性化等特点,月饼网上团购生意风生水起。“9.9元享原价40元XX纯可可脂手工巧克力月饼一枚”、“仅售9.9元,价值15元的XXX特产梅花奶月饼一个”……这些新鲜且颇具地方特色的月饼团购,已经成为了今年月饼团购市场的主角。团购网上的牛奶、巧克力、梅花奶、冰淇淋等口味月饼让人垂涎欲滴。

  记者查看了一些网站的成交记录发现,不少网店近期的月饼成交量均已破千件。其中,海南一家知名品牌月饼一款“迷你鸳鸯月饼/潮式酥皮芋蓉月饼”的销售量达到上千件。

  “以前没尝过巧克力月饼是啥味道,今年在网上团购了6块,味道不错,而且价格也便宜。”网购“达人”宁小姐说,传统的月饼吃腻了,可以在网上团购一些新奇口味的月饼尝尝鲜。

  团购月饼买来烦恼

  近日,海口市民孙女士花了11.9元在网上团购了一袋梅花奶月饼。但是拿到手后,孙女士傻了眼,袋中10个大小不一的梅花奶月饼袖珍得过分,“与网上多张宣传图片显示的大小差太远了,吃一个还不够塞牙缝,这也太坑人了。”

  记者查看了一些网店的买家评价,发现像孙女士这样在网上团购月饼遇到“注水货”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买家称在网上购买的月饼色差极大,图片上看的月饼色泽诱人、非常精致,但收到货后却是粗糙异常,倒人胃口。一些买家称买到的月饼没有厂名、厂址,无配料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与店家理论时,店家则以“月饼是自产自销的”等为由拒绝退货。

  “最让人失望的是店家在包装月饼上不下功夫,月饼到手时都快成碎泥了。”网民王女士说,前些天她在网上团购了一盒冰淇淋月饼,满心期待的她在收到货打开包装后却发现,由于店家包装不够结实、细致,盒子里的8个散装冰淇淋月饼被压得看不到原形。团购月饼买来烦恼,王女士有些后悔。

  团购月饼得看保质期

  记者从省工商部门了解到,新《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今年开始执行,该标准对防腐剂及漂白剂的使用限制让月饼的保质期有所缩短。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团购月饼时要留意保质期和生产日期,以免买到过期月饼。

  据了解,新标准实施后,有27种食品添加剂被禁止使用,月饼保质期定为不超过60天。记者采访中发现,无论是海口超市、酒店等实体店销售的月饼,还是团购网上出售的月饼,相比往年,今年月饼的“寿命”普遍缩短,大多数月饼保质期由原来的60天至90天缩短为45天或60天。

  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月饼保质期缩短,消费者在团购月饼前一定要询问商家月饼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邮寄到达时间,避免邮寄到手的月饼变成过期月饼。

  此外,消费者团购、网购月饼时应注意商家证照,以及月饼的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和QS标识等信息。收到月饼时还要仔细查看月饼包装有无破损,口感是否有异样,如果包装有破损或者食品变味,切勿食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