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团队餐新餐标本月试行 旅行社排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15 15:00

  10月1日,我省开始试行新的旅游团队餐饮标准,团队经济餐每顿正餐不低于25元/人的标准较之前大幅提高,旨在解决旅游团队餐标低、质量差等问题。然而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多路走访省内部分接待旅游团队的饭店发现,新餐标的试行情况良莠不齐,部分地区出现反弹,业界纷纷呼吁通过加强市场监管、行业自律,建立沟通机制,真正落实好这项新政策。

琼海一家餐厅已将新餐标菜谱张贴出来

  执行情况良莠不齐部分地区出现反弹

  “就我目前了解的情况,除了万宁兴隆的酒店通过提高房费的形式,调高了旅游团队餐标外,其他地方的新餐标执行情况都不是很到位。”我省一家大型地接社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些地方试行了几天,就没有再坚持下去了。

  另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之前,业界也一直都在讨论这件事,但没有明确具体时间,突然在“双节”黄金周前收到新餐标将于10月1日试行的通知,让他们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我们团队报价早在1个多月前就已经公布出去了,餐标当时也已经确定了下来。”上述负责人表示,按新餐标开始执行,成本无疑增加了,但如果要求游客加钱,游客肯定不愿意,而如果全部由旅行社来负担,则压力太大。

  同时,也有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反映,有些游客通过媒体了解到海南于10月份开始试行旅游团餐新餐标,但他们在实际用餐过程中,并未享受新餐标带来的变化,从而引发投诉。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团队餐接待饭店的经营者反映,由于并不是所有旅游饭店都严格执行了新餐标,这就给部分导游、旅行社可乘之机,专找价格便宜的饭店接待团队。

  就新餐标执行情况,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琼海、万宁二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期望]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