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深陷质量门回避质问 瘦身钢筋结果成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22 15:23

    [导读]精装房源中的11#楼正是“瘦身钢筋”问题楼座之一。有业主称如此重整想通过重新包装卖个好价钱。

对“瘦身钢筋”事件,绿地集团曾表示积极配合调查,而实际操作中却无“诚意”。

理财周报房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王丽云 李劭婷/文

绿地房子的质量问题一直挑动着购房者脆弱的神经。

9月28日,上海绿地秋霞坊业主就项目存在的阻燃材料不合格、防盗门厚度不够等问题向绿地集团提出抗议;近日,北京房山绿地新都会国际花都业主就项目7月底曝出的设计缺陷、施工质量及装修材质问题,与开发商进行谈判,但无明显进展。

“冷处理”回避质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一系列质量问题,身为国企的绿地集团全部都采取了回避和冷处理的态度。对于数月前马鞍山项目“瘦身钢筋”事件检测结果的公布,绿地也做了“冷处理”。截至2012年10月16日,距离马鞍山绿地世纪城被曝出“瘦身钢筋”问题已经过去近五个月,绿地集团所承诺的“官方检测结论”也迟迟未公布。

与此同时,记者从马鞍山绿地世纪城售楼处得到消息,项目已于10月初推出一期精装房源,包括1#、3#、5#、11#四栋楼,均价在5100-6100元/平方米。

让人惊讶的是,此次推出的精装房源中的11#楼,正是“瘦身钢筋”事件中的问题楼座之一。有业主称绿地此举为“换汤不换药”,想通过重新包装卖个好价钱。

绿地集团方面在事发后曾表示检测结果将在5月底公布。但是,绿地官网上关于此事的最新动态依旧停留在5月7日的公告内容:绿地控股集团承诺对不合格建筑材料实行“零容忍”。

10月16日,记者分别致电马鞍山世纪城项目售楼处、安徽省检测二站和马鞍山建筑管理处,三方都表示检测报告已于两个多月前出来,并称检测结果表明为“一般质量问题”。

然而,奇怪的是,无论是绿地集团官网,还是马鞍山建筑管理处网站,均未见有关检测结果的任何公示文件。

4mm的社会责任

2012年4月,马鞍山在建高层项目曝出的主梁钢筋不合格问题,让整个绿地集团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被曝出存在钢筋质量问题的是绿地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的世纪城项目,原本12mm的主体承重钢筋被替换成8mm的“拉细”钢筋,业界戏称“这是用1.6米马云的脊梁支撑起2米23的姚明。”

这个4mm细微差别的发现完全出于一个偶然。

马鞍山被称为“钢城”,人们对钢材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绿地世纪城的一位业主因临近退休,又对楼盘较为关注,经常跑工地,其自身也是一个建筑企业员工,有一次便用游标卡尺对部分钢筋的直径进行测量,结果发现没有达到规定标准。

在业主的推动下,马鞍山市建筑管理处在4月13日发布文件,要求绿地世纪城全面停工,指出了项目工程2#楼13层、11#楼19层存在“瘦身”钢筋问题,并责成“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2#楼,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法定检测机构对已完成结构施工部位进行检测。”

随后,在业主们的集体“施压”下,绿地世纪城被迫停工。

4月19日-29日,绿地世纪城接受委托的安徽省检测二站进入现场进行检测工作。5月7日,绿地集团发布公告回应此事,承诺对不合格建筑材料实行“零容忍”。公告称,如果检测结果表明项目的确存在质量问题,集团将严格按照当地建设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此前虽然没有这样的先例,但是如果项目真的检测出有质量安全问题,最大的可能是拆掉重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保存对记者如是说。

对于“瘦身钢筋”事件,绿地集团曾公开表示要积极配合调查,协助检测部门开展检测工作,尽快出具权威结论,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诚意”。据悉,在安徽省检测二站介入后,绿地不仅拒绝了媒体的参与,原本计划参与检测的具有建筑从业资格的业主代表也被拒之门外。

一位当地检测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绿地的检测结果很不好,由于有的钢筋是直接拉瘦到了4mm,不仅不能支撑抗震,整个建筑主体都会有很大的倒塌危险,如果按照正常的执法,这样的建筑是要拆掉重建的。

但是,当地政府迫于绿地的压力,而没有公布这个结果。

不了了之?

早在5月29日,记者曾联系接受委托进行检测的安徽省检测二站,负责此事的刘站长表示检测结果出来之前不接受采访。而据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当时现场检测工作已经结束,检测报告将在14天之后出来,但对于检测结果是否合格并未吐露半字。

日前,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安徽省检测二站的刘站长,对方表示检测报告已经在大概两个月前出来并由检测二站移交给马鞍山建筑管理处。而当记者问及具体出报告时间以及检测结果如何时,他表示这些问题应该去问马鞍山建筑管理处。

记者联系马鞍山建筑管理处,其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报告检测结果为“一般质量问题”。然而,记者查阅马鞍山建筑管理处网站,截至2012年10月16日,并未发现关于绿地世纪城“瘦身钢筋”检测结果的公示文件。对此,该办公室负责人含混其词称“应该公布了,你再找找。”

在绿地集团官网上,关于此事的最新动态也依旧停留在5月7日“绿地控股集团承诺对不合格建筑材料实行‘零容忍’”的公告。

“十一国庆节”之前,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马鞍山绿地世纪城项目售楼处,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项目并不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检测报告在售楼处可以看到。10月16日,记者再次致电世纪城售楼处,要求查阅检测报告时,对方却表示售楼处的检测报告已经撤下,他本人不方便提供,检测报告老业主已经看过,并不存在大问题。

如果检测结果表明绿地世纪城项目并不存在大的问题,何以迟迟不按照当初的承诺明确公示检测报告,而选择了“冷处理”?

对于工程主梁钢筋从12mm变成8mm,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建筑工程师对记者表示其“危害特别大”。根据马鞍山当地的钢材价格,绿地项目钢筋拉细1mm就会给每平米建筑成本节省617元左右,拉伸4mm,意味着每平米建筑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但是这也给建筑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他指出,使用不合要求的钢筋,楼盘的抗震、抗压性将大打折扣,涉及结构安全问题。应首先委托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如果不合格,轻则需要由具备资质的加固单位进行加固处理或者降级使用,严重的则必须拆除。

采访中,多位绿地项目业主向记者表示,以后不会再买绿地的房子,而且正在办理退房手续,他们认为绿地这样的国企都偷工减料,建这么危险的房子去给老百姓,以后不会相信绿地的品牌。

而绿地这种“冷处理”的做法也使绿地在各地的项目信誉品牌受到极大影响,据各地媒体报道,2012年5月马鞍山绿地项目出现质量问题以后,各地绿地项目纷纷跑到工地去自发检测钢筋、水泥标号等,很多项目也被查出问题,上述北京和上海项目即是案例。

记者手记

质量门漩涡中的绿地,“真诚”何在?

绿地一边承诺“零容忍”一边阻挠正常检测工作进程,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理财周报房地产实验室研究员 李劭婷/文

很有意思的是,马鞍山绿地世纪城为这次推出的精装房源取了一个新的案名,叫“绿地臻城”。“臻城”的谐音即“真诚”,绿地此举可谓意味深长。打出“诚信”牌

绿地集团总裁张玉良今年7月底在成都会见媒体的时候,还将“诚信”、“真诚”等词语挂在嘴边。而观察绿地集团官方网站的企业文化宣传内容,贯穿始终的也是“诚信为本”等这样的词语。

“诚信为本”是一般民营企业经常写在墙上,鞭策自己的口号。作为上海国有企业,绿地集团更有做社会诚信企业表率的责任。

然而,为何这么一个诚信的企业,在全国各地所做的楼盘却屡屡出现质量问题呢?是企业管理的原因?抑或别的难言之隐?

记者不是建筑管理专业出身,对于出现那么多质量问题的项目可能一时难以说到根子上,让绿地心服口服,然而,作为一名记者,个人在采访绿地世纪城“瘦身钢筋”事件当中的经历,或可拿出来晾晾,让读者评判绿地的“真诚”度。

从绿地马鞍山项目被曝出瘦身钢筋问题,到绿地一边承诺“零容忍”一边阻挠正常检测工作进程,再到后来检测报告的公示疑云,记者自始至终感受到的不是绿地的“真诚”,却是其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态度和行为。

质量风波后无作为

在马鞍山绿地世纪城刚被曝出问题后,媒体对此事进行了大范围的舆论轰炸,但随后关于此事的声音便奇迹般地消失了,也看不到进一步的跟踪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瘦身钢筋事发后不久,绿地集团曾约见诸多媒体进行“危机公关”。

曾经发公告指出问题的马鞍山建筑管理处也开始“打太极”,对已经出来两个多月的检测报告未作公示。于是,我们看到,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马鞍山绿地世纪城问题钢筋事件,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野,似乎跟没有发生过一样。

然而,隐患却可能依然存在。相比楼板漏水、装修不达标等一般质量问题,楼体主梁钢筋从12mm变成8mm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有可能威胁到业主的生命安全,这在此前各地出现的“楼裂裂”事件可见一斑。

绿地作为刚刚挤进世界五百强的国有企业,并在集团20周年活动庆典上声称要“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何以公然漠视可能威胁购房者生命财产安全的瘦身钢筋事件?何以在尚未兑现承诺,给社会公众明确说法的同时,继续销售问题楼盘?

除了马鞍山项目,绿地今年在各地的项目也频频曝出质量问题。作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而旗下如此多的楼盘出现问题,且未做出及时的处理,绿地又如何做好表率?更重要的是,作为承诺履行社会责任的开发商,如何给业主一个满意的交待?

另外,在这次事件中,应该履行监督执行职能的地方政府,表现也令人不甚满意。尽管马鞍山建筑管理处在事件初期扮演了一个积极的角色,但在后期检测报告公示问题上,却失去了之前的果断和强势,地方政府部门的突然沉默与行政不作为,致使“瘦身钢筋”问题不了了之。然而,买了那些“瘦身钢筋”所建造的房子的业主们,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又有谁来负责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