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致歉消费者及投资者 多家基金下调其估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23 15:59

停牌四天之后,处在舆论漩涡之中的酒鬼酒终于发布公告,对消费者及投资者致歉,并宣布其股票将从11月23日起复牌。分析人士认为,这只“地雷股”的跌停之旅可能即将开启。

酒鬼酒22日晚间公告称,经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湘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该公告同时引用媒体报道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根据国际通用风险评估方法和欧洲食品安全局推荐的人体可以耐受摄入量,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D BP含量为1.08m g/kg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 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对于广大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来说,即便复牌,酒鬼酒这只“黑天鹅”引发的市场动荡也难以平息。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2日晚间,在公募基金中,已先后有信诚基金、诺德基金、国泰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微博)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了对于酒鬼酒的估值。其中,信诚基金决定自11月22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酒鬼酒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34.69元,该价格比酒鬼酒停牌前的47.58元低了12 .89元,相当于给予酒鬼酒按三个跌停估值。除此之外,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诺德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国泰基金则将其所持有的酒鬼酒股指调整至38 .54元,相当于给予酒鬼酒两个跌停估值。

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共有20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酒鬼酒,持股总数达到了3135.80万股,持股总市值则达到了17.14亿元。从重仓持股数量来看,最高的分别为汇添富(721.6万股)、国投瑞银(560.85万股)、广发(462.60万股)、交银施罗德(356.97万股)和天弘(245.36万股)。从单只基金的情况来看,持股多的分别为汇添富成长焦点、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广发聚瑞、交银成长股票和天弘精选。按照3135 .80万股的持股总数计算,经历两个跌停,基金的浮亏将达到2.83亿元;若以三个跌停计,浮亏将达到4.04亿元。

除了公募基金外,社保组合和私募巨头也成为此次“黑天鹅事件”的牺牲品。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持有酒鬼酒达843 .23万股,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私募巨头泽熙的瑞金1号则持有酒鬼酒313 .41万股,是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公开资料还显示,仅在第三季度,社保117组合就增持了335.54万股酒鬼酒,泽熙瑞金则一举进入了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按照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计算,在连续两个跌停的情况下,社保117组合和泽熙瑞金1号的账面浮亏将分别达到7622.8万元和2833.23万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