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两毛钱能买到90%羽绒服充气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18 17:18

  两毛钱买个“90%白鸭绒”标

  再添几毛钱还能加印企业英文、日文标识

  昨天本报报道了《几块钱的“下脚料”冒充羽绒》,引起读者强烈关注。不少读者表示,自己买的羽绒服虽然便宜,但却配有透明“羽绒标”,“羽绒标”里的绒显得十分高档。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羽绒标”不到两毛钱就能买到。

  消费者“迷信”羽绒标

  “市场销售的羽绒服上很多都挂着个透明的充气小标,里面放了一点羽绒样品,还印着含绒量什么的,看那个标是不是就可以了?”记者调查发现,有许多消费者把这个充气标当做购买羽绒服的重要参考依据。消费者赵女士说,还有些羽绒服会在衣服襟角上做出个透明窗口,展示一下里面填充的羽绒,她每次购买羽绒服都格外注意看这些,相信“眼见为实”。

  “如果买的是有信誉、知名度高的大品牌,这个充气标里填充的羽绒还是可以参考的。”在一家商场的波司登羽绒服专柜,促销员告诉记者,“但你要是在小店里买或者定制羽绒服,人家一样有这个标,怎么来的就说不好了。”

  在潘家园附近一家“定制翻新”小店,记者看到一件标价320元的咖啡色短款羽绒服,充气标上印着“90%白鸭绒”,展示着一些雪白蓬松的羽绒样品。“你别看那个标,这件羽绒服充绒没那么高,不然就不是这个价钱了。”也许是为了招揽生意,店主主动向记者解释道:“我家店用的绒好,这件大概是80%左右的含绒量吧,我跟你说的都是实话。”

  透明“羽绒标”随便买

  店主说,在定制羽绒服的店里,几乎超过八成的羽绒服标注都是90%的含绒量,但价钱却差了好多。“你看看商场里那个90%的白鸭绒,都得上千了,旁边那家店里还卖200多,能是真的吗?还是我这个价钱公道,包你穿着暖和。”他还表示,这种透明的羽绒服充气标很便宜就能买到,“你要写含绒量是多少都可以,什么绒、什么牌子都随便标的。”

  记者随后在淘宝网搜索发现,原来这种“羽绒服充气标”售价才一两毛钱。在温州一家“博发工艺有限公司”的网店里,透明充气标售价从1毛6分钱到3毛5分钱不等,店主表示“可以定制,含绒量、绒种和品牌都可以随便写”。另一家上海网店的店主则表示,如果要加印企业LOGO和英文、日文标识,品质比较好的充气标售价在5毛钱左右。店主还“好心”地建议说:如果销售的羽绒服样子比较简单,就标个中文足够了,“否则你样式没那么洋气就显得假了”。

  按压手捻判断羽绒质量

  看“透明标”的做法,并不能确保自己购买的羽绒服质量,该如何选购羽绒制品呢?新世界百货男装专柜杰克·琼斯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购买时将羽绒制品放松铺平,用手或大本杂志往下按再将手松开,质量好的羽绒服应该很快回弹恢复原状。如果弹不起来或者恢复慢,则说明填充料质量欠佳。“如果压下去干脆就成个扁片了,里面填的很可能是打碎的粉碎毛,不是羽绒。”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一则提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羽绒服的时候用手仔细捻:“如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则为羽绒正品。如有过大过粗的长毛片,手感柔软但回弹性差,系软化毛片而非羽绒。如手感柔软但有短小粗硬的羽轴则为粉碎毛,这种服装不具保暖性能。” (北京晚报 窦媛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