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制美食诱惑难挡 网购当心“三无”产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28 18:23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影响下,网购食品成为一种潮流。繁忙的上班族,想要吃到异地美食,点点鼠标,便可以轻松网购各地自制美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很多网络自制食品既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也缺乏市场监管,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存在极大安全风险。

  自制美食美味难挡

  “农家自制野生苦菜干”、“江西抚州特色农家自制毛竹笋干”、“井冈山农家自制南瓜干”……打开国内各大购物网站,各类自制食品琳琅满目,刺激着网友的味蕾,令人垂涎欲滴。

  记者27日在淘宝网搜索“自制食品”,显示相关宝贝有2811件,除香肠、腊肉、粽子外,还有很多商场买不到的自制食品。如农家自制平豆角、浙江特产原生态茄子干、湖南特产湘西农家自制猪肉等。

  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这些自制食品都打着“农家自制”、“热卖”的标签,豆角干、笋干以及一些卤制品和腌制品都是消费者的最爱。一家销售“农家自制韭菜花酱”的网店显示,30天售出449件,仅浏览次数就达到11624次。另一家销售“四川自制麻辣牛肉干”的网店,30天售出1999件。

  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网上销售的自制南北炒货、零食对她们颇具诱惑。吴小姐和同事们隔三差五地便从网上购买自制食品:鄱阳湖有机农家自制特色小吃麻心饼、农家自制小米糕点、安徽散装自制锅巴、四川土特产农家自制鸡蛋酥……

  吴小姐说:“我们办公室八九个女孩通常凑在一起购买,他们送货上门,每次一来就是一大纸箱,买一次花费在三、四百元。”

  其中不少来路不明

  这些自制美食看着美味,但其来路却是不明不白。记者登录淘宝网,随意打开几家销售自制食品的网店,发现其售卖的自制食品除了对制作流程有简单描述以外,并没有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号等信息。

  通过旺旺交流平台,记者与几家自制食品店家聊天,一家自制地瓜干店的掌柜告诉记者,她的地瓜干都是自己妈妈亲手制作的,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味道超级好,嚼劲十足。当记者询问她店有无食品生产许可证时,这位掌柜称,她没有办理相关食品卫生安全证件。“网上自制食品大都没有这些证件,自己家制作的东西,不可能有生产许可证,你要相信我就买,不相信的话我也没办法。”

  记者与其他自制食品店家交谈,回答内容基本一致。记者注意到,这些网上自制食品主要来自小食品厂和家庭作坊,很多经营食品网店的卖家根本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食品卫生许可证,但这些食品却顺利地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想尝新也得冒一定风险,运气好买的自制食品没问题,运气不好就会买到过期食品。”网购一族小李说,有一次她在网上购买了一斤安徽黄山自制嫩笋尖,货到手时却发现包装极简单,嫩笋尖仅用一个透明塑料袋装着,无厂名厂址的,嫩笋尖还起毛了,与店家联系,店家说是因运输过程保存不当出了问题,但嫩笋尖质量绝对没问题,就是不给退货。小李一气之下给店家打了个差评,之后还不断受到店家的电话骚扰。“真是一次郁闷的网购经历。”小李无奈地说。

  购自制食品须小心

  记者从海南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网购是目前市场交易的热点,引起的相关投诉和争议也很多,但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网购平台。

  根据2010年7月1日实施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网上购物属于平台地方所在地的工商部门监管,这对异地购物的消费者的维权带来影响,造成维权成本的加大。

  省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他们经常会接到消费者有关网购食品方面投诉问题,但因为涉及的被投诉主体是省外经营者,有些甚至是境外经营者,消费者所在地监管部门不具有管辖权,维权难度特别大。

  工商人士提醒,网上销售的无资质标志的自制食品,大多是私人自制,不受相关部门的监督,食品的选材、制作、储藏随意性较大。消费者对自制食品的基本信息了解有限,食用这类食品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最好不要购买这些网上无资质标志的自制食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吴占桂] [编辑: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