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防计量作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29 14:33

    海口网1月29日消息  质检总局日前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春节期间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防计量作弊,并介绍了电子秤、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等防作弊窍门。

    (一)勿购买、携带和邮寄出入境违禁物品。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出入境探亲访友的旅客数量激增,境内外亲友间互相寄送礼品,或是携带年货特产进出国境的数量也大幅增长。质检总局在此提醒,对于肉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其制品、燕窝(罐头装除外)、新鲜水果和蔬菜、植物种苗等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我国的检疫法律法规明令禁止携带、邮寄入境。同时,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等我国旅客主要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也普遍禁止携带和邮寄上述产品入境。对于违规携带的产品不仅予以没收销毁,携带数量大、情节严重的旅客,甚至面临刑事指控和被拘役的风险。

    在此,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春节期间出入境的旅客,应特别注意我国及所去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检疫规定,勿购买携带、邮寄违禁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二)注意特种设备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春节期间,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又进入高频率使用期。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时,请先阅读“乘客须知”,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乘坐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安全规定,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在车站、地铁、机场和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时,不要拥挤,应听从有关人员指挥和疏导。电梯发生故障时,应利用警报按钮或电话呼救,等待救援人员的到达,切勿自行处置,强行开门,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时,要注意检查液化气钢瓶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记,过期不能使用。如发现液化气钢瓶泄漏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散气,千万不可点火,也不要开关电器设备,防止泄漏气体爆炸着火。

    (三)选购质量有保障的烟花爆竹产品,注意燃放安全。

    “爆竹声中辞旧岁。”春节临近,又到烟花爆竹产品消费旺季。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缺陷或操作不当,极可能造成人身伤亡和火灾等重大损失。国家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一是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专营店购买质量有保障的烟花爆竹产品。二是要安全燃放。消费者应综合考虑年龄、燃放场地等情况,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种类,选购时应认真查看警示语、燃放方法、燃放过程注意事项等标志内容。在燃放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燃放说明所示,选择空旷、平坦、无障碍的地点,特别要注意远离易引起火灾的山林、油站、电网等危险源。在城市道路和小区居民楼附近燃放,也要注意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安全燃放。

    (四)防止计量作弊。

    部分商家为谋取不当利益,采用作弊手段坑害消费者的行为时有发生,对此各地质检部门将加强对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加大检查力度,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应注意电子秤是否有处于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印、证。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应为零。购物后消费者可及时到“公平秤”处复秤。消费者乘坐出租车时,应查看出租车计价器是否有处于有效期内的计量检定印、证;起步前,计价器“空”字是否亮着灯,驾驶员是否重新将计价器回零重新计价并显示起步费金额。为机动车加油时,应查看加油机显示面板上是否贴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并处于有效期内。加油前,应查看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油品信息。加完油后, 请注意核实加油的数量和金额,并索取发票。

 

相关链接:

节日消费提示:市民购物小心被购物券“套住”
海南消费提示:家装避免甲醛超标需掌握4技巧
海口多家快递公司春节歇业 快递点爆仓邮寄需提前
嘉兴“文明春节”:同搭“文明餐桌” 拒绝“舌尖浪费”
多家快递公司临近春节歇业 部分网店只接单不发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