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检测显示茅台样品塑化剂超标 茅台股价跌5.58%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1-30 09:11

    一位网友发布《茅台塑化剂美国送检情况》博文,称其中一瓶塑化剂DEHP含量超标60%。受此影响,茅台股价创新低。

    作为白酒老大,贵州茅台正遭遇着甩不掉的麻烦。1月28日茅台再陷塑化剂风波,事件源头从产品送检香港而转移到了美国。

    记者1月28日下午联络贵州茅台,但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幕后推手是投资人段永平

    1月28日凌晨4时许,网名“地面静风”的网友发布《茅台塑化剂美国送检情况》的博文,他检测了三瓶茅台酒——两瓶同批次的53度飞天茅台和一瓶30年年份茅台酒。检验结果显示,同批号的两瓶53度飞天茅台DEHP含量分别为1mg/L和2.6mg/L;30年年份茅台酒的DEHP含量为0.499mg/L、DBP含量为0.246mg/L。

    而2011年6月13日《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中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约为1.68mg/L。这意味着其中一瓶53度飞天茅台超标60%。

    “地面静风”称此次检测是受朋友所托,自己是在美国做软件的,目前搞产品开发。而他所谓的朋友网名为“大道无形我有型”,被媒体确认为著名投资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段永平在雪球微博上发表评论,表示“呵呵,可惜了我那瓶30年的茅台哈 ”,证实了他确系委托送检的幕后操盘手。

    博文中还表示,在加州公布的已知会导致癌症或生殖发育毒害的化学品清单中,DEHP被列为致癌和致男性发育异常的化学品,DBP被列为致男女性发育异常的化学品。而在加州政府制定的安全标准里面,成年人的DEHP每日无明显致癌风险最大允许摄入量310微克,有致生殖毒害风险的每日最大允许口服摄入量是410微克。

    业绩预增50%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的1月24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预计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31.45亿元,同比增长50%左右,实现每股收益约12.66元,业绩低于预期。该公司前三季度增速为58.62%,第四季度增速下滑,显示白酒行业景气度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相关政策影响下,公款消费成为高风险行为,导致了高档白酒等礼品消费大幅下滑,有可能进一步影响相关企业的未来盈利情况。该股市值能否守住2000亿元关口,格外值得关注。

    茅台股价逆市大跌5.58%

    受茅台在美国送检的影响,白酒逆转了大盘飘红走势,成为两市唯一走弱的板块,跌幅1.15%。贵州茅台大跌5.58%,收盘于178.5元。其最新收盘价刺穿了去年12月所创下的184元的最低价,新一轮调整在所难免;该股同时放出28.6亿元的天量,打破了去年以来的最新纪录,显示出机构恐慌出逃。

 

相关链接:

茅台等名酒价格暴跌 “只涨不跌”泡沫被挤爆
部分公款消费转至私密会所驻京办 茅台销量最大
高端白酒节前降声一片 茅台、五粮液带头促销
节前高端白酒跌势未停 买茅台送葡萄酒
白酒塑化剂超标或因食用酒精装运造成
塑化剂搅动民众神经 保障食品安全任重道远
速生鸡塑化剂搅动民众神经 保障食品安全任重道远
中酒协:白酒塑化剂超标或因食用酒精装运造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