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收藏热潮正悄然兴起 专家称网上几无真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2 11:38

    海口网2月22日消息  一场陨石雨给人们带来灾难和苦痛的同时,也为商家带来商机,一场鱼龙混杂的陨石收藏热潮正悄然兴起。

    在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陨石”两字,立即出现陨石戒指、陨石手链、陨石吊坠、陨石原石等千余项商品,多数以“克”计算,每克单价从6.9元到9000元不等。

    商家介绍,这些陨石既有来自南非、捷克等陨石多发地区的“典藏真品”,又有来自刚刚结束流星雨的俄罗斯西伯利亚“新鲜到货”。为了“保鲜”,有的卖家甚至信誓旦旦地打出“提供该块陨石陨落视频”的标语,而搜索发现,该视频在网上随处可见。

    大部分打着“陨石”旗号的产品都是表面略有坑洼的半透明绿色或者黑色晶体,透光度很好,卖相不比一些宝石差;少部分虽然粗糙,但也被介绍成“陨铁”,以上千元的价格出售。

    随意点击几个淘宝商家进行询问,商家都声称自己卖的是天然陨石,且陨石对身体有好处,可以稳定情绪,强神益脑。有的商家甚至说,佩戴陨石制品气场强大,能够旺人缘增强社交能力。有的商家表示可以出具证书证明真假。

    陨石及其制作的相关产品真有那么神奇吗?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张印红表示,对于陨石的功效,商家过于夸大其词。张印红说,“陨石也是一种矿物质,里面可能包含有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但不可能具有如商家所说的那么多功效。”张印红认为,对于陨石尚未验证的保健价值,不能完全否定,但应理性对待。

    重庆天文科普协会理事吴志伦说,市面上尤其是网络上的陨石多半是假货。少数收藏家从其他途径收藏和买卖的藏品,都价值不菲,远贵于黄金,不可能像网上那么便宜。目前全世界已知的陨石要数捷克陨石最出名,又名“莫尔道陨石”。它是来自1500万年前,一颗巨大陨石撞击地球表面产生大爆炸,高温与高压将石头合成如玻璃状物质。目前最大的捷克陨石也不过200克左右,非常珍贵。

    吴志伦还介绍,陨石鉴别比较困难,一般要从矿物组合、化学成分、结构构造等多方面进行分析,普通人仅凭外表根本难以分清真假,购买时需慎重。

    热衷陨石文化研究的徐先生表示,俄罗斯陨石坠落事件第一次令全球公众关注陨石问题,这种热潮会导致短期内陨石市场价值上升,但收藏本身要基于一定的规律,切不可盲目炒高市场不了解的产品。

 

相关链接:

俄正对50块陨石碎片进行研究 需用时两个月
700颗小天体或撞地球 我国曾降“陨石雨”
俄专家称网络或售假陨石 谨防有人借此敛财(图)
最新视频显示俄陨石曾遭不明飞行物撞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