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信誉兼职骗局 开年网购当心三大骗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2-25 18:59

    淘宝网最新发布的《2013春节网购安全提醒》显示,年后网购尤其要当心:陌生的“官方来信”,刷信誉兼职骗局,以及“货到付款”的幌子。

    “官方来信” 骗个人信息

    网购族张岚有着5年网购经验,但昨天突然收到“支付宝”发来的邮件还是让她摸不着头脑,发信人“支付宝”通知说:“您的账户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回复邮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和户口本信息核实身份,否则账户会被冻结!”

    由于该邮件页面的仿真度极高,张岚差点就要回复自己的全部信息。就在发件的最后一刻,张岚突然发现发件人的邮箱地址和支付宝官方邮箱差了一两个字母,而且邮件后面也没有标记“安全”的黄色锁。

    消费提醒:支付宝、淘宝等发送的官方邮件,发件人地址一定以ali-pay.com或taobao.com结尾。用户收件后最好不要点击邮件内的任何链接,而是先上支付宝或淘宝官网,先登陆账号再查看。

    刷信兼职 本金打水漂

    “给给好评动动手,刷刷信用就赚钱!”春节期间,各大社区BBS、求职照片网站、微博等网络信息渠道上,有一类刷信誉兼职最是走红,广告称过年也能边休息边赚钱。

    真有这样的好工作?实际上,一旦有赚钱心切者上钩,骗子就会随意发来一家店铺商品的链接,要求“兼职者”以买家身份拍下并给详细好评,回头再结算退本金和佣金。结果,不少想着轻松网上赚钱的人,最终很可能遭遇佣金不见影、本金打水漂。

    消费提醒:靠刷信誉赚钱不可取。淘宝网官方严厉打击刷信誉的行为,随着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目前多数所谓刷信誉的兼职,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意在画大饼骗大钱。

    货到付款 变偷梁换柱

    货到付款,眼见为实,这样网购似乎最保险。不过,网购新手陆生就因为货到付款被“吃了苍蝇”。原来,他按正常下单并选货到付款交易,但卖家迟迟未点击发货也不上传单号。春节期间,他突然收到一个货到付款的包裹,快递单上也没有任何说明,但看包装像是自己网购的硬盘,于是当即确认付款给了快递。可拿回家后,他才发现,盒子里竟然只有“两个螺栓加一个优盘”!再回头找商家,对方却声明自己从未发过货。

    消费提醒: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有“货到付款”标识的店铺下单。同时,务必等卖家点击发货、有了物流信息后才签收。如遇线下货到付款交易时被骗,可第一时间联系对应的物流公司,看能否赶在骗子与物流结算之前截留住货款。

 

相关链接:

节日期间矛盾"集中爆发" 妻网购太多夫上班首日要离婚
实体旅行社网上开门店 网购签证方便快捷受热捧
女生网购高自考答案被判刑 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异地情侣网购订花表爱意 店主:各色玫瑰卖得好
男子网购“专业”工具盗窃电动车 首次行窃被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晶]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