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月入1万不敢逛商场 专家称服装价格虚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3-21 11:43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是春分,意味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百货商场里的春装正在争奇斗艳,爱美的女性们止不住地心痒:“又该买新衣服了。”但是新款春装的价格却让消费者有些难以接受。在商场了一圈,却挑不到一件可以出手的春装,成了今年许多爱逛街女性的共同感受。

    有消费者说,“今年的春季新款几乎就是照抄去年的秋款或夏款,只是在胳膊、肩膀、腰带等局部加一些修改,但是售价却要贵出不少。”比如去年秋天买的一件连衣裙,当时咬咬牙买的,花了1498元;这一季又出了件几乎一模一样的,售价就变成了1698元。而且今年的春季新款大多和去年秋装的面料和款式一样,价格却普遍贵出200元。

    一位消费者说,她刚工作的时候,喜欢追捧最新款式的服装,买衣服需要很大一笔支出,每个月近一万块的工资,到月底剩不了多少,但是现在不敢追新潮了,因为一万块钱的月收入已经逛不起商场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衣服价格高这是很多消费者共同的感受。虽说新款服装款式更新潮、更漂亮,但是用料质地和以前相比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因此价格存在很大的虚高。赵萍说,动辄上千元或者一两千元的商品,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实在太贵了,很多人由于收入有限,去买这些商品有点入不敷出。年轻人之所以把百货商店当做试衣间,就是因为百货商店商品价格太高,年轻人宁愿到那试完,抄下型号之后到网上去买。

    赵萍认为,原材料上涨是服装价格高涨重要的原因。对于服装的生产来说,生产成本的原辅材料占比达到30%到35%,而员工工资占比占到60%。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以及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很多服装是来自于石油的下游,油价不断上涨肯导致了原辅材料的大幅度上升。同时由于职工工资的不断上涨,员工工资催生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生产成本的上升导致了最终的销售价格上升。

    除此之外,代理制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目前国内的服装生产企业不是国际大牌,对于这个渠道的控制能力相对比较差,所以他们倾向于选择代理的方式来销售自己的产品。一般服装企业销售一般会通过四种渠道,第一是代理制,第二是开直营店,第三,有一些先锋的企业会选择在网上销售,在电子商务平台来销售自己的品牌商品。第四种形式就是在百货商店租柜台来销售自己商品的形式。

    赵萍说,在这四种方式当中,一般的企业会认为代理制会比较省心,复制能力会比较强,同时会节省自己的人力资源。而代理制的问题在于代理不可能只有一层代理,他一般都会有全国代理区域总代理、城市总代理等等,这样层层代理的结果就是在每一个代理商的环节都要赚取利润,都要交税费,都要加价,最终层层加价的结果就推高了百货商店销售环节的零售价格。

    原材料、劳动力、租金上涨、层层代理制度是造成服装零售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而现在价格涨上去后,消费者会不会买账。面对商场里面的高物价,不少精明的消费者,现在都转投网络消费,和网店协作也成为了不少中小型生产企业的生存道路之一,但是这也很难算得上是长久之计,因为市场上正常品牌的加价率一般是6-10倍,而网店平均加价率大约只有1-2.5倍,即使走的很快没有规模上还有品牌优势的中小企业利润依然很薄很容易垮掉。

    赵萍认为,少环节多渠道的销售方式比较好,固然代理制对于生产企业和品牌企业来说是比较省心、省事、省力、省钱,但是代理制导致的结果是销售价格过高,可能这个零售价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因此有必要探索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有一些生产企业就开始注册新的品牌,那么在百货商店是一个品牌,在网店销售的是另外一个品牌,是同一家企业生产的,这样就可以形成差异化渠道,差异化竞争就能保证自己在不同的渠道都能够吸引消费者,而不同的渠道之间又不会相互冲突。

    另外,对于品牌商来说,有必要在自己营销推广过程当中,更多注重自己品牌形象的塑造,更多宣传自己的品牌,使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话语权提高了,这样在各个渠道交的各种费用相对会比较少一些,同时由于品牌知名度提高了可以通过特许经营等等方式,既可以节省成本又可以直接去开店,对于这些品牌商来说渠道拓展的空间应该说还是有的。

 

相关链接:

品牌服装质量问题频发 CBA球员吐槽李宁鞋不好
梦特娇、鄂尔多斯服装被检出耐摩擦色牢度超标
亚当尼等23批不合格服装退出北京市场
折扣小优惠少 同一品牌服装海口价格贵得“离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