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费:工信部表示有收费可能 腾讯辟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07 09:36

    海口网4月7日消息  随时随地可以用语音的方式和对方联络,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微博等OTT业务(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强调服务与物理网络的无关性),让人们的沟通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截至目前,微信诞生三年来在国内的用户已经突破3亿,而这样的用户规模已经相当于中国第二大运营商,也让传统运营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近日,关于“微博收费”的话题持续发酵,一方是持续翻倍增长的3亿多用户,一方是传统业务增长连续下滑的运营商。大家糊涂了,收不收费,到底谁说了算?

    工信部表示要收,腾讯辟谣

    运营商要向微信收费的话题“放风”已久。今年3月,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对媒体说,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是“假消息”,甚至,“微信对增加运营商的流量还是挺有帮助的,增加用户对于数据业务的需求”。

    3月31日,有媒体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工信部部长此次对“微信有收费可能”的表态令该项争议持续发酵。

    4月刚开始,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又出现了以“工信部官员:微信收费是肯定的”这样的消息。

    4月5日,微信官方微博发布辟谣消息,否认了各种流传收费的传闻,并表示微信的基础业务不会收费。但此话题的争议远没有结束。

    微信收费的话题之所以引发争议,在于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受到了巨大挑战。在传统运营商中有高层人士先后发言批评过微信,甚至将微信列为“可怕”对手。

    事实上,OTT企业与传统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博弈由来已久,在国外某些地区甚至冲突颇为激烈,诸多电信运营商都在感叹,利润都被苹果、谷歌、Facebook、YouTube、Netflix等OTT企业赚走了。这类公司推出的服务以低廉的成本占用了电信运营商的巨大网络资源,并获取了丰厚的利润,而这块增值利润运营商很难分得一杯羹。

    网友表示

    如果收费,可能弃用

    这几日关于微博收费的话题争论颇多,很多网友表示,“若微信收费,将不会继续使用”。

    据了解,收费之争的焦点,是运营商向OTT业务收费。不过网友表示,这样的收费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我觉得用微信的时候,已经向运营商支付了流量费用,如果再收费就不合理了。”网友“若笑非笑”告诉记者,微信向消费者收费的话,她会选择抛弃这个软件,除非费用比较低廉,才可能会选择性使用。

    “关于微信到底收不收费,这完全是市场行为。如果它向消费者收费了,那么必然会失去很大的市场,对微信本身也是损失。”杭州一家IT企业的高层吴先生表示,自己从一年前开始用微信,并在微信建立了工作群与员工进行即时沟通,他说原来电话费在每月500元左右,现在大约在300元上下,“电话费用确实下降了不少。”

    有专家认为

    消费者利益被忽视了

    对此,许多业界专家和知名人士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开复对此次微信收费之争发表微博称,“在微信没出现之前,腾讯与运营商,大体一直都算比较愉快,因为双方都从中挣到了钱。但微信的出现,不但‘占用了稀缺的网络信令资源’,而且动了运营商的奶酪。付费话音业务和短信业务双双受到冲击。”

    不过,李开复认为在这场利益纷争之中,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人真正关注过消费者的利益。他们既是三大运营商的用户,同时又已经爱上了用微信和实名好友聊天交流,在这场战争中,却注定成为“待宰的肥羊”。

    财经作家崔林也在其微博表示:“关于微信收费,第一,微信已收流量费,再收费属于重复收费,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支撑。第二,微信收费无疑对创新产品进行毁灭性打击,在当前移动应用层出不穷的形势下,几天时间,微信的客户便会呈断崖式下降。第三,在互联网免费为主流趋势的前提下,微信收费是逆势而行。”

    也有专家认为,应多鼓励创新,运营商和OTT公司还未到谈收费的时候。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九成网友称“若微信收费将不再使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徐秀雰]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