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食品陷原料丑闻:上市公司难逃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8 17:29

    近日,南方食品(000716.SZ)在媒体上聚焦度不断攀升,继A股史上首例采用“黑芝麻分红”而成为关注的重点对象后,由于产品涉及非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影射,南方食品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4月18日,绿色和平组织转基因食品研究项目负责人俞江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该组织在2012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南方食品生产的南方纯豆粉(批号:201108138326N)检测结果为35s、NOS、RR阳性,其原料使用了孟山都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

    2006年,绿色和平因揭露亨氏米粉含有转基因稻米成分而引发国内市场的轩然大波。然而,相比亨氏当年对转基因成分的极力否认和多次声明,此次故事主角的南方食品却始终保持沉默。

    南方食品证券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由于生产南方纯豆粉的江苏某企业在去年4月被绿色和平组织检测时,还不是南方食品的资产,所以他们不了解内情。但记者掌握的信息却显示,南方食品下属的江西南方黑芝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该江苏企业的控股公司。

    去年5月绿色和平已与南方食品进行了沟通。南方食品在当时做出了“不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材料”的承诺,不过目前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南方食品证券部人士说:“如果有必要,公司会做信息披露,现在我也不太方便说这些东西。”

    安全性激辩

    去年4月,绿色和平组织针对北京、湖北、安徽、广东、四川、江苏、福建和浙江市面上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大米、米粉、婴儿食品、大豆、豆制品及速冻食品进行随机取样,共购买76份样品,并送至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结果取样来自乐购超市北京大成东店的南方纯豆粉被查出含有孟山都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

    俞江丽说,目前转基因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成熟,生物安全相对的研究也只是刚刚起步,转基因大豆对人体的影响还未有定论,但是国外有一些研究资料表明,转基因大豆作为食品进入市场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某种毒理作用或过敏反应。

    美国伦理和毒性中心的实验报告指出,与一般大豆相比,孟山都公司的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中,防癌成分的异黄酮有明显减少。

    不过孟山都公司十分不同意上述观点。该公司向本报给出的反馈中称,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一起经过科学证实的由于转基因作物引起的食用安全和环境安全事件。

    孟山都公司相关媒体负责人表示,孟山都公司抗农达大豆(即抗除草剂转基因大豆)自1996年商业化种植以来,迄今为止已经获得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9个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化种植批准;获得了欧盟、加拿大、中国等1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批准。

    在采访中,孟山都方面没有对其转基因大豆的安全性做出正面的承诺和保证。上述新闻发言人表示:“商业公司对产品的安全性保证并没有说服力,但政府方面的认定会显得更为权威和合适。”

    孟山都公司向记者出示了其抗农达大豆在2004年2月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进口安全证书批准。同时还展示了孟山都在美国FDA、美国农业部、欧洲食品安全委员会获得的认可记录。

    而俞江丽告诉记者,在中国确立了转基因生物安全相关的一些规定后,中国对转基因大豆的进口量出现了明显的减少。“目前呈下滑趋势,但即便如此,转基因大豆在我国的食用比例仍占到70%。”

    “南方食品使用含转基因大豆做豆奶粉从法律层面来说,或许没有什么问题,但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的几率也同样不能排除。”俞江丽表示。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各国政府认定很大部分上仍出于某些深远层面的考虑。事实上,美国人基本上是很少消费转基因大豆的,他们大量研发生产转基因大豆都是供给像中国一样需要大量进口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很多的审批和许可充满利益动机。

    “但是中国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主要的方向是用于榨油,直接投入食品制造领域并不多见。因此,首先从道义上说,那些使用转基因大豆直接投入于食品制造的企业应该受到谴责。”马文峰显得比较愤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汉澍]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