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消费预警:生活美容院违规做医疗美容存隐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19 15:19

    海口网4月19日消息  外出接受美容服务,请先分清是生活美容还是医疗美容。昨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发布2013年1号消费预警,提醒市民美容时应注意接受的是生活美容还是医疗美容服务,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切记保留病历、诊断证明等。

    前日,长沙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员在天心区一所美容院监督检查时发现,该美容院是一家已取得《卫生许可证》的生活美容机构,但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使用高频电灼治疗仪、微波治疗仪等医疗仪器,并已对部分患者开展了“激光点痣、切割肉痣和疤痕”、“电波拉皮”等医疗行为,长沙市卫生监督所依据相关法律条例对此进行了查处。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美的追求日益增强,而部分生活美容机构为了自身的利益,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混为一谈,铤而走险,为美容需求者提供“激光点痣、切割肉痣和疤痕”、“针灸减肥”等医疗美容服务,市民需提高谨慎。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的消费预警还特别提示,市民如果接受的是医疗美容服务,一定要注意查看该机构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的人员是否同时具有《医师执业证》及《美容主诊医师证》。尤其要注意的是,市民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后一定要保留好病历、诊断证明、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一旦发生因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严重医疗损害事件,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卫生、公安部门报案,从司法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监督电话为:0731—85570477。

    1 医疗美容

    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2 生活美容

    仅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对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入侵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的经营性行为。

 

相关链接:

美容美发店出现脏乱现象 市民可向卫生监督局举报
洗肠不能美容排毒 反破坏菌群平衡
女子美容眼部冒火 网友调侃:火眼金睛[图]
央视曝美容整形乱象:骨粉冒充玻尿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