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等豪车内异味难挡:车主称像路过垃圾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22 15:45

    海口网4月22日消息  如果您的爱车车内有异味,可千万不要忽视,长期接触可能诱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2013年3月以来,汽车车内异味影响健康成为热议话题,车主因车内异味而产生头晕、咳嗽等身体不适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有部分车主因汽车车内异味而患上鼻炎、咽喉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车内异味难挡

    “路过垃圾箱旁边的那种感觉”,来自张家港的金先生这样说道。两年前,金先生花费几十万元购买了一辆北京产奔驰C200,却发现车内总有一股挥之不去的臭味,虽然先后通过更换空调滤芯以及清洗空调系统等方式除味,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开车两年来,金先生一直出现咳嗽、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他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到医院体检后却发现,双肺出现肺纹理增多的现象,相当于一个抽烟的人抽了差不多10年烟。金先生的主治医生张家港澳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军说,金先生的肺纹理增多现象和他的年龄、生活环境不太相符,可能由一个外因导致。

    除了金先生,从去年9月份开始,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多位车主集中投诉,他们普遍反映,花了近40万元购买的北京奔驰C级轿车,车内异味难挡,且有的车异味持续了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在多家知名汽车网站的论坛里,同样是高端豪华车品牌的宝马、奥迪也遭到不少车主的投诉,问题都是车里有难闻的异味。对此,中国重汽技术中心材料工艺所高级工程师周光亚表示,长期有异味,可能是空调长久未清理,但更多的,应该是车内存在污染。

    发现一级致癌物

    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奔驰、宝马等豪车车内异味,跟使用非环保材料制成的阻尼片有密切关系。据了解,阻尼片是贴在车身内表面的一种粘弹性材料,紧贴在车身的钢板壁上,主要作用是降低车内噪音。目前在欧美等国,阻尼片一般都使用高分子树脂材料或橡胶材料,不会挥发有毒有害气体。而在我国产的奔驰、宝马、奥迪等车型,为了降低仅200元的成本,使用的阻尼片材料均为50元到70元的一类致癌物沥青,而非环保材料。

    在随机送检的北京奔驰C级车、E级车,华晨宝马3系车、5系车以及一汽奥迪的A6、Q5阻尼片样品中,检测发现都含有70号沥青,属于一级致癌物,具有强烈致癌作用。

    周光亚介绍说,太阳曝晒及发动机散热,紧贴钢板的沥青阻尼片受热,极易分解释放有毒的多环芳烃气体,阻尼片散发多环芳烃是一个缓慢但持续的过程。

    “多环芳烃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可以通过呼吸或者直接的皮肤接触使人体致癌。”来自武汉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孙医生说,多环芳烃中间对人体影响最大的是苯并芘,是一种突变原,它是一种脂溶性比较强的物质,能够吸入到体内,进入肺泡甚至血液,导致肺癌和心血管疾病。

    除了阻尼片,车内能够挥发异味的载体还有很多。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系龙正伟博士说:“车内有很多可能挥发异味的载体,如座椅中的皮革以及发泡海绵,仪表板、车门内衬板等塑料材质的配件等等,这些载体会发出一些如苯、甲醛、丙酮、二甲苯等有毒气体,加之车内空间相对狭小封闭,有毒气体不易扩散,更容易使人出现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他还表示,除了汽车本身带有的配件外,一些人为的装饰也容易产生有害气体。

    从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被曝车体内使用含有沥青成分,会释放致癌气体的阻尼片,到近日别克君越、凯迪拉克、同悦轿车等型号的车辆,因车内空气质量问题被频频召回,短短几十天内,无论是高档进口豪车,还是国产普通车辆,都陷入“异味门”,汽车车内空气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多环芳烃”、“甲醛”、“苯”等车内空气有毒物质的名字更是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汽车车内有渐渐变成令人恐惧的“毒窟”的趋势。

    多管齐下保健康

    汽车车内空气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据2013年3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2年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情况》显示,车内异味已经成为车主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几年来,因存在问题而被曝光的企业、车型屡见不鲜,虽然早在2012年3月,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联合发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但由于监管等方面的原因,汽车车内空气安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针对车内空气安全问题,一些专家和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建议。来自北京一家奥迪4S店的王经理说:“目前,改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最简单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汽车中的有毒气体尽快散发。犹如装修后的新房需要闲置一段时间进行通风,待有害气体散尽后再入住一样,汽车也需要多通风。”此外,定期清洗汽车空调管道、及时更换汽车空调过滤器、使用活性炭吸附过滤、车载氧吧、臭氧、气触媒、光触媒等方式进行消毒等,也可以起到改善汽车车内空气质量的作用。

    专家也建议,应该尽量利用车内外的空气流通,来冲淡车内原本存在的有毒污染物质。即使出厂时车内污染严重,只要坚持开窗开车,并多晒太阳加速有毒气体挥发,最多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将车内的污染物消散殆尽。

 

相关链接:

专家热议:标准缺失,车内空气何时澄清?
胎儿查出独眼畸形 南京宝马女车主欲对车内气味检测
新车“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应升级为强制性
业内人士:希望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强制性执行
车内毒气主要来自内饰而非空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