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陷入周期性变化怪圈 猪农盼调控更到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22 16:22

    新一轮“猪周期”又来了!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下跌明显,已连续4周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在20多个省份同时启动冻猪肉收储工作。

    作为一种经济现象,“猪周期”是指猪肉价格周期性变化怪圈。其循环轨迹一般是: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周而复始,形成了所谓的“猪周期”。农业部的研究显示,猪肉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在2007年之后明显加剧,不仅周期由之前的4—5年缩短到3年左右,而且振幅加大,尤其是2011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甚至高达70%。

    猪肉价格事关市民的“菜篮子”、养殖户的“钱袋子”。新一轮“猪周期”的走势如何?为什么“猪周期”怪圈迟迟未得破解?国际上有可借鉴的经验吗?本报今天刊发一组报道,供读者参考。

    编 者

    “猪价再这样跌下去,连给孩子准备上大学的钱也要拿来用了。”

    龙门村是四川仁寿县生态猪养殖示范基地,全村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养殖户有107户。

    日前,记者慕名找到了龙门村9组的养猪大户王维东、夏秀英夫妇,他们不仅经营自家的5栋标准化猪舍,还参股经营了另外两家养猪场。

    一谈起近期的猪价,夏秀英叫苦不迭:“今年下滑得太快喽,往年春节后会稳一段时间,差不多到4月份才降,今年春节一过,价格就垮下来了。”

    夏秀英回忆,生猪价格从2月份开始跌,从当时的每斤8块钱,一直跌到现在的每斤6块6。3月份她家出栏了86头生猪,每头少卖了五六百元,算下来不仅不赚,每头还净亏200元左右。

    让夏秀英恼火的是,猪价在下跌,大宗原料价格却在上涨。今年2月以来,主要生猪饲料玉米从每斤1.3元上涨到了1.4元,豆粕去年每吨才3900元,现在已经涨到4900元,足足涨了1000元。

    “所以,亏也要卖,不然,饲料越来越贵,养得越大亏得越多,背时哟。”她苦闷地说。

    正聊着,王维东从合作社团购饲料回来,他告诉记者,猪肉跌价、饲料涨价,很多小规模的养殖户都撑不住了,附近三五户养商品猪的邻居已经把母猪和仔猪低价转手,出去打工了。

    “我们规模大一点,还勉强能支撑,但家里的开销也受到影响,想买的东西不敢买,猪价再这样跌下去,连给孩子准备的上大学的钱也要拿来用了。”夏秀英说。

    “我们专业养猪户不能随便放弃,全副家当都投下去了,哪能说退就退呢?况且还聘了工人,现在放弃工人,到价格恢复想再请人就难了。”王维东说。

    在生猪市场闯荡多年,夏秀英对猪价的判断也只是“上半年降、下半年回升”

    虽然养猪多年,规模也不断扩大,但谈到对猪价的预期,王维东一家依然是“跟着感觉走”。

    赔得最惨的不是这一次。

    2003年猪价暴跌,毛猪每斤才2块钱。“当时我们两口子年轻,家里也没什么家底。亏得没办法了,把街上带铺面的门面房都卖了,只卖了3万块钱,没办法,等钱买饲料。”夏秀英回忆。

    在生猪市场闯荡多年,夏秀英对猪价的判断也只是“上半年降、下半年回升”。因此,去年她家还特意补栏了20头母猪。这无疑加重了今年的损失。“哎,这猪价,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也有踩对点的时候。

    2007年趁生猪价格跌到谷底的时候,夏秀英家淘汰了肉质不好的太湖猪,引进20多头三元杂交猪。在今年猪价下滑时,品种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价格要比一般土猪每斤高出两三块钱。”说到这,她自豪地解释道:“我们养的三元杂交猪,品种好,喂的也是从新疆拉来的优质玉米,肉质好。再加上我们卖给定点屠宰场,收购价格相对高。”

    面对生猪价格的起起落落,夏秀英认为,自家之所以能闯荡过来,“科学”养殖功不可没:建设标准化猪舍,压缩人工费;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学会自繁自养,不仅减少了成本,还降低了买到疫病小猪的风险……

    “但仅凭这些办法,也没有"必胜"把握,关键还是看猪价,可猪价啥时才有个谱呢?”夏秀英很困惑。

    期盼调控更到位,建立国家生猪价格风险调节基金

    针对此轮猪价下跌,日前国家启动了冻猪肉收储工作,政策效果很快显现。夏秀英高兴地打电话告诉记者:“价格终于回升了,算下来每头猪回升了五六十元!”

    回顾过去几年的猪价调控,夏秀英认为是有用的,但还需要加强和改进。

    “对能繁母猪实行每头补贴100元,不如扶持规模养殖企业,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提高养殖户应对风险能力。”

    “与市场价格波动相比,疫病对养殖户的打击才是最致命的,国家应该加强防疫的指导和帮助。”

    身为龙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尹仲全,对国家调控提出了更高的预期:建议建立国家生猪价格风险调节基金,在生猪价格波动时对养殖户进行补贴。

    他介绍,当地已经开始了这种“风险调节基金”模式的探索:2011年龙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隔壁的水利村合作,建成了水利村优质生猪养殖园区,采取项目“资金补一点、农民筹一点、丰年提一点”等多种渠道筹措建立风险调节基金,在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来临时,返还给养殖户。

 

相关链接:

中国经济30年频遭“猪周期”搅局 生产消费皆受伤
海南3月猪肉价下滑 19个主要蔬菜品种11降8涨
菜心每斤6元快赶上猪肉价 海口市民“望菜生畏”
猪肉价格暴跌却引暴涨担忧 各地启动冻猪肉收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