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日益火爆 专家称网上代办签证存安全隐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23 15:41

    海口网4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来了,不少朋友希望借着小长假加上年假做一次畅快的出境游。近年来,出境游越来越火爆,与此同时,代办签证的业务也红火起来,许多人为了节省时间都选择在网上寻找代办签证中介,据统计,仅2012下半年某C2C电子商务平台的代办签证业务成交量就达到了10万多笔。

    然而,选择网上代办签证也存在风险,如何选择可靠的中介?代办业务需要特别留心哪些事情,以防止被不诚信商家泄漏隐私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一起讨论电子商务安全话题。

    网络代办签证存安全隐患

    包华:签证本身最多是通过网络方式给可靠机构递送材料,这样网络才有意义,否则是没有意义的。签证里有很多自己需要确认和提交的东西,签字、证件等等,这些无法通过互联网解决,如果旅行社或留学咨询机构在网上接受申请人办理签证的申请,或用快递方式递送材料会更好一些。办签证必须要本人提供文件原件,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更多只是信息传递,否则没有任何增值部分。

    胡钢:网络办签证,得稍微细化一下。如果是有相应资质的机构,以网络作为宣传平台,招揽业务,其他业务都是实体的,面对面的,这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完全是虚拟化的,某个机构或某个个人,很可能消费者都不知道个人和机构姓谁名谁,他说可以办,你把资料提交给我,我在北京或哪个城市帮你跑腿,这种风险就很大。出国、出境游所需要的签证,本身是一种国家主权的象征,各国管制都非常严格,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被代办的。

    包华:旅行社,尤其是比较大牌的国际旅行社,有很强大的签证部门,对各个使领馆签证需要的文件、需要签署的承诺表格,包括一些资料的复印件等等,都了解得非常清楚。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有旅行社签证的支持部门跟旅客要求提供信息,他去办,在这种情况下,也得这个国家的使领馆要求不需要面签才可以。旅行社的签证部门告知游客该怎么办,更多是一种咨询性服务。如果网上收集到客户的资料,然后就说可以去办,我想,使领馆要求本人必面签的国家,肯定不可以;其次,这肯定有一些成本,而这些成本是否事先说清楚,很多消费者或游客就要关注了。

    胡钢:从法律的角度梳理一下,所谓出境活动可能有多种的原因,目前更多是旅游,但旅游方面要根据2001年国务院制定《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的第九条第二款,组团社应该为旅游者办理前往国签证等出国手续。组团社指的是旅行社,而且是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结合国务院制定的2009年旅行社条例,把旅行社放成两类,第一类俗称国内旅行社,主要是国内游和入境游;第二类叫国际旅行社,是可以办理出境旅游的旅行社,这类旅行社的资质要求比较高,它要求办国内旅游已经满两年,并且没有任何因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投诉而受到处罚的不良记录,并且要交质量保证金140万元。质量保证金是旅行社条例里特设的制度,也是参照国际惯例,如果发生旅行社倒闭或被处罚,旅游主管部门如国家旅游局或各省旅游主管部门,可以直接从旅游质量保证金里扣除,或者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裁决涉及的可以从质量保证金里扣除。出境游管理非常严格,有国际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通过它们来办理符合法律的规定,而且是最为严谨的。

    签证需要付签证费,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领馆签证费,如果被拒签,一般不会退回;还有一部分是卖家服务费,有国际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可能会收一定费用。网络代办签证也会有一定服务费,如果没有被拒签,一些费用是可以退回的,但是一些网络卖家不把服务费退还,这有道理吗?

    包华:道理比较牵强。据我所知,很多国际旅行社在做国际旅游的过程中事先会和消费者沟通,如果签证没有通过,哪些费用要付掉,哪些费用直接给旅行社。但我们见到的比较多的是,某个旅行社扣个800、1000,这里包含了翻译费用、代办成本,组团剩余的费用退给你了。但是对于网上代办机构,它其实并不负责国外旅游整体的组团,那个费用是不收的,只针对签证环节收服务费用,这个服务费用充其量是咨询性服用,完全跟人工相关,自己的人员进行翻译、跑腿等,在这种情况下,更多要看他跟被服务人员之间的约定。

    胡钢:自助游会对一些信息掌握不充分,这点可以建议大家,据我了解,现在主要的旅行目的地国家在中国的使领馆都会开设中文版网站,关于签证流程、签证种类、申请材料等,有非常清晰的介绍,完全那个步骤一步一步走就可以了。所谓代办无非是告诉你填哪些表格干什么事情,这些经验性的东西在官方网站上都可以查到。我个人觉得不太有必要找人代办,我建议进自行办理。

    记者在多家代办美国签证的网络卖家的提示中看到,“您所申请的签证是否可以成功,取决于相关国家使馆签证官的直接审核结果,如最终发生拒签状况,我公司收取1500元的拒签损失费”。为什么要收这个费用?

    包华:拒签损失,比如有人员帮你提交材料、翻译,如果这里有损失的话,无非是人员费用,包括办公场地的费用等等,如果开出1500块钱的价格,肯定还会有利润,任何一个机构会有盈利,所以我觉得这更多是双方协商的结果。我不会选择虚拟网络,因为这和个人身份相关。信息泄漏是一个很大的担心,我不知道这个机构是谁,它给我办出来的东西如果不合乎要求,如果把等级做错了,我可能去就有问题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可能更愿意相信成熟机构。

    有一些国家签证需要提供财产证明等更加私密的材料,网络代办就会有风险,比如有车的证明、房产证明、或银行存款证明等等。如果选择网络代办,怎样保护隐私?

    胡钢:这个难度非常大,我特指比如在某些电子集市上某个人开的店。他说能提供网络代办签证的服务,很可能不知道对方是谁,虽然有些平台商说经过了实名登记或认证,但实名认证是上传一个身份证复印件或营业执照复印件,所以平台商也无法识别上传证件是否是本人的,是否真实合法,所以这种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审查,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交易风险就比较大。如果代办签证要提供个人身份信息,还要提供更加私密的财产证明,风险就非常高。

    出国游最好预先准备护照复印件

    如果原件丢失,信息泄漏了怎么办?

    包华:如果护照被别人持有,正常审查角度上讲,它发挥不了更大的作用,因为有一些商家、机构审查不严,才会让这些持有他人证件的事情继续办理下去,这是审查的问题。另一方面,及时挂失是必要的。另外也提醒所有出境游游客,在出国之前,最好把护照提前复印,把复印件备在身上,如果出国期间遗失护照也很麻烦,有复印件就可以到当地使领馆补临时证帮助。

 

相关链接:

出国拒签不稀奇原因五花八门 签证专员解密
旅游提醒:更新签证攻略是出游第一课
赴美签证将可网上预约面谈 新政3月16日起可启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