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8成进口奶粉贴牌生产 包装存明显欺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28 15:53

    海口网4月28日消息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内几家大型超市的婴幼儿奶粉区看到,货架上摆放的绝大多数都是进口奶粉,国产的则寥寥无几。在一家幼儿园的门口,记者又对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进行随机采访。21位被访者除一位表示曾给自己的孩子喝过国产奶粉,其它人均表示他们给孩子喝进口奶粉。

    很多人表示给孩子选择奶粉时,他们十分注重社会的评价和熟人的推荐。近几年国产奶粉不断曝出质量问题,直接影响到它在消费者中的信誉度,而这种情况给进口奶粉的涌入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据奶业协会副会长王景海介绍,三聚氰氨事件之前,中国一类城市国外进口奶粉占20%,五年间国外乳品业进军中国市场,一类城市已经占到75%。二类城市的进口奶粉,由原来的10%左右增加到了50%左右。

    十几种甚至是几十种洋品牌奶粉并排陈列在货架上,令人目不暇接,然而消费者如果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其中不少原来都没有听说过。之前很多个洋品牌在国外的产地不见踪影,而只在国内销售,被媒体质疑为贴牌奶粉,这里说的贴牌就是中国企业在国外注册公司,找代加工厂生产奶粉,然后贴上自己的牌子专门在国内销售。

    什么是贴牌?贴牌也就是所谓的代工生产,是各国企业普遍使用的一种做法。这里说的贴牌奶粉都是在国外注册牌子,再找其它企业代加工,然后只在国内销售的奶粉。由于注册商标是国外,所以理论上它们也算进口货。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产生错觉,认为既然是进口奶粉,那奶源肯定就是国外的了。其实未必,市场上的贴牌奶粉有三种生产方式:第一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外加工,这是人们理解中的进口奶粉;第二类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内加工,这种是人们理解的进口奶源;第三类则是在注册了洋品牌之后,却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而成,品牌虽然洋,但东西确是地地道道的国产。

    对于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哪些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外知名品牌奶粉,哪些是贴牌奶粉他们分不太清。也正因如此,做贴牌奶粉的并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贴牌奶粉身份。去年一家名为新西兰纽瑞滋乳品有限公司的企业面对质疑,不得不承认纽瑞滋是中国人在新西兰注册的品牌,但同时强调他们使用的是新西兰奶源、在新西兰找人代加工并专门销往国内,也就是说属于典型的贴牌奶粉,然而不久前这款产品的销售人员对此却矢口否认。

    为纽瑞滋公司生产婴儿奶粉的具体厂家是新西兰当地企业善腾集团,记者调查后发现市场上多家进口奶粉均由这个集团生产,而这些品牌之前都被媒体质疑为贴牌奶粉。

    商家们在介绍奶粉时又都说是知名洋品牌,知名洋品牌真的有那么多吗?一位曾经从事贴牌奶粉销售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现在国外知名的洋品牌有不超过100家,但是其中有20多家,进入了中国市场,而目前中国市场上出现的洋品牌已经超过了100家。

    20%为国外知名品牌,那么另外的80%又是怎么回事呢?知情人告诉记者,那80%就是一些国内企业看到国产奶粉销售低迷,而进口奶粉销量大增,到国外注册商标,贴牌生产的奶粉。运作这种“贴牌奶粉”听上去很是麻烦,但内行人操作起来并不复杂。

    据一位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介绍,从08年到现在,中国市场上出现过将近300种贴牌奶粉,运作这些贴牌奶粉的,既有国内大型奶粉生产企业,同时也不乏一些小企业。他们抓住消费者心理,使用超高定价策略,利润最大化。

    奶粉贴进口标签注册程序简单、所需费用低廉,可消费者最关心的质量问题有没有保证呢?有专家认为由于品牌数量众多,一些企业只注重市场销售,忽视了品质把控,所以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除了质量稳定性让人堪忧外,有些贴牌奶粉还存在夸大或者虚假宣传的问题,这也是人们一直比较关注的。

    据知情人透露,贴牌奶粉不全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外加工的,还有很多是使用国外奶源在国内加工,甚至是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的。

    如果使用的是进口奶源,还要看商家怎么在包装上标注,但如果仅仅是在国外注册了一个洋牌子,却使用国内奶源,在国内进行委托生产装罐,最后竟以进口奶粉的名义在国内销售,这明显是在欺骗消费者。一家国内正规奶粉生产企业的负责人透露,就曾有来路不明的企业找上门来,要求代加工。他们说自己的品牌是在国外注册的,进口了一部分奶粉,但是市场需求量大,进口奶粉满足不了,想让这家企业帮忙代加工一些。而代加工的这部分奶粉,原料还是用这家国内企业的,然后打上原装进口。

    2009年6月宣称奶源100%进口的施恩奶粉又被曝出,他们使用的奶源实际上全都来自国内。2011年11月,号称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生命阳光牛初乳公开致歉,承认其在外包装上标注的“原装进口”字样并不规范。尽管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但人们发现企业的这些行为多是在公众的质疑下公之于众的,那么相关部门为什么就没有发现这些问题呢?

    施恩奶粉事件曝光之后,当地质检部门回应:他们很难判断奶粉是否完全是进口奶源,因而只能检查产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的标准,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当地工商部门则表示,他们没有义务对产品标出的“100%进口”进行核实与检查。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界定,监管部门又没有相关职责,那么出现此类现象也就在所难免了。

    据专家介绍,目前贴牌奶粉在二三线城市及以下的地区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老百姓花了大价钱,而买到的却很可能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目前,一些消费者在挑选奶粉时仍然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洋品牌婴儿奶粉在安全性上要高于国产奶粉,他们仍然看重“原装进口”和“百分之百进口奶源”这样的字样。

    用国内奶源在国内加工,还要在包装上写“原装进口”、“100%国外奶源”,这是明显的“欺诈”。可对这些法律规定不明、监管乏力的所谓洋奶粉,消费者又该如何辨别呢?从5月1号起,我国将实施《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以后进口洋奶粉经过风险评估并符合要求后才能允许进入中国。

 

相关链接:

专家称奶粉十洋九假:施恩雅贝氏等品牌实为国产
乳品进口新规下月实施 劣质洋奶粉将被踢出中国
“山寨”洋奶粉因何敢“招摇过市”?
洋奶粉进口新规下月实施 标称获奖须提供证明文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