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遭遇假肉门 海口海产品消费明显增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4 10:30

  “假肉门”以及“禽流感”等意外事件,让海口海鲜市场消费高涨。 本报记者陈元才  摄

    月初,公安部公布了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侦破的十起打击肉制品犯罪典型案例,个别地方的牛羊肉、鸡猪肉陷入“假肉门”事件。海口的餐饮业是否受到影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记者随机对50位消费者进行采访时,有30人表示最近不会去小餐馆吃饭;有9人表示,相关部门应拿出排查、监管方案;有11位消费者表示对此事不知情。采访中,琼菜王伍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店严把进货渠道关,对来源不明的三无产品拒之门外,从而确保了质量和信誉,所以酒楼的生意受影响很小。”但相比较,鸡鸭鹅牛羊猪肉的消费量比过去有所减少,而海产品消费明显增多。海鲜第一家陈总经理告诉记者,假肉事件的影响很小,受影响最大的是国家出台的廉洁禁令,让一些公款消费的人群望而却步。在府城经营羊肉店的一位老板告诉记者,造假屡禁不止问题根源主要在于羊肉价格高、羊肉加工企业“小乱散多”难以监管。加上在海南,很多市民青睐吃羊肉,但本省羊又不能自足,一直依靠外省输入,另外,羊的生长周期长、养殖成本高,多胎率低、市场销售利润高,成了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一个主要原因。

  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调研培训部主任王龙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市场变化,现在我市一些餐饮企业主打平价海鲜,并开发性价比高的大众菜品。同时,取消最低消费、服务费、包间费等条款,放低身段积极培育大众餐饮市场,走亲民路线。另外,不少餐饮企业还推陈出新,用多年的好口碑吸引顾客,还有的在菜系上做文章。”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建议要多部门形成监管机制,针对不同的餐饮门店,充分发挥协会规范经营的作用。采访中,也有不少消费者建议说,走联合采购的路子,可让消费者提高对餐饮业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相关链接:

大海的味道:经典海鲜蒸菜——蒜蓉粉丝蒸扇贝
品海鲜观海景 临高金牌湾海鲜公园成游客乐园
价格透明无欺 游客对三亚海鲜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首套房贷优惠又成“海鲜价” 购房者应多做比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 [作者:李银] [编辑:李琳 实习生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