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商家将珍珠当食品销售 执法者:珍珠不能作食品原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5 09:37

  ▲普通食品原料为“海水珍珠”

  ▲普通食品用珍珠粉当原料

  ▲问题珍珠粉被责令下架

  珍珠虽然可以加工成工艺品,也可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珍珠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日前,商报记者对海口珍珠市场调查发现,仍有生产企业将珍珠作为生产原料,加工生产成普通食品公开销售;更有一些商家将明明标着化妆品批号的珍珠粉,介绍成保健食品,以可以放心食用为由诱导消费者购买。

  市场销售珍珠粉品牌繁多 食品原料标注为“海水珍珠”

  5月13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海口市场上销售的珍珠粉品牌繁多。海秀东路一家海南特产店看到,销售的几种珍珠粉中,有些标注的生产批号为“卫妆准字”号,既非食品批号也不是保健品批号,但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些珍珠粉可以口服。工作人员还指着货架上一款“海之南”牌纯海水珍珠粉向记者介绍,每盒珍珠粉价格28元,可以用牛奶服用。但记者注意到,该产品的生产许可证为“(2001)卫妆准字30-XK-0106号”,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化妆品,而非普通食品。“化妆品能吃吗?”面对记者的顾虑,工作人员称这是批号的问题,其实是可以吃的。

  记者还在该店的珍珠粉货架上看到:一款标称海南蓝之宇珍珠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蓝之宇”牌纯海水珍珠粉,产品批号为“粤卫食证字:(2009)第0825A01216”,每罐68元。该产品的配料表明确注明,其原料为“海水珍珠”。且产品说明中标注可以“内服”(温开水冲服或兑牛奶服用),也可以“外用”,包括“面膜法”、“粉扑法”和“洁面法”等。

  随后,记者来到海秀东路一家综合商场负一楼珍珠专卖区走访,同样看到由海南蓝之宇珍珠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3种袋装“蓝宇”牌纯海水珍珠粉,产品包装上标注的卫生许可证均为:“卫食证字:(2006)第1216号”,产品原料为:100%海水珍珠,生产日期均为今年1月份之后。

  记者按照产品包装上的咨询电话,联系采访了海南蓝之宇珍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黄(音)先生。黄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珍珠养殖地在广东,将珍珠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确实没有按照国家规定(《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程序,进行食品安全性评估和申报批准,但今年3月11日,公司已经取得保健品的生产资质。

  商家诱导消费者购买珍珠粉 批号为化妆品却称可食用

  13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海秀东路和“亚润珍珠”店走访时,工作人员热情推荐了一款标称由“海口亚润珍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及监制,特约“海南娇黛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表皮海水珍珠粉”,每盒折后价格为178元,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该产品可以食用。

  “如果胃寒要少用一点,服用的时候可以加点牛奶,清热解毒,补钙的。”该工作人员称,服用后不会有副作用,因为珍珠是保健品。当记者问这种珍珠粉口服会不会引起拉肚子等不适时,工作人员保证说,他们是做品牌的,不可能出现问题。不过,一名工作人员还是提醒说“肠胃不好就要减量”。而记者在该产品包装上看到,其卫生许可证号为:(2001)卫妆准字30-XK-0116号,产品为一款普通化妆品。

  当日下午,记者在同一路段的“贵妃”珍珠专卖店走访时,工作人员从柜子里拿出一款“海润”牌纯珍珠粉向记者介绍说,以前他们曾在包装上标有“口服”,现在没有了。同时,对方称市场上的珍珠粉包装上,以“妆字号”、“健字号”的产品居多,“食字号”的珍珠粉已经不能上市。

  记者以每盒98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盒该产品后,根据包装上标注的客服电话拨打咨询能不能服用、如何服用时,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现在国家有关部门管得比较严,珍珠粉包装上不能标注“食字号”,所以一般都是化妆品批号,但是产品还是原来的产品,只是所标批号不一样罢了,但可以口服。

  “口服要视个人体质来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服用。”工作人员称,胃寒的人不能服用,因此,顾客需要先找医生问清自己的体质情况,才能确定能不能服用。既然如此,销售人员为何不提前告知顾客呢?面对记者提出的质疑,工作人员称:如不放心可凭小票退货。

  位于海口明珠广场内的“海之南”纯海水珍珠粉专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其中一款“纯海水珍珠粉”时,虽然该产品卫生许可证号同为化妆品【(2001)卫妆准字30-XK-0106号】,但对方仍然肯定地告诉记者,该产品可以口服。“它是属于保健品的,可以挖一小勺放到嘴里用温水,直接喝,补钙。”对方如是说。

  多家经销店卖现磨珍珠粉 工作人员称可以直接口服

  除了发现有些珍珠粉标注生产批号为“卫妆准字”号,13日上午,记者在海秀东路一家综合商场负一楼的珍珠粉销售专柜走访时还发现,几乎每个柜台都标有“现磨珍珠粉”的标牌,工作人员称,这些现磨珍珠粉均可直接口服。

  对于珍珠的来路,不少专柜工作人员称是正规的。怎么正规?产自哪里?不少商家说不清楚。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现磨珍珠粉1元/克,为了推销产品,一专柜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感兴趣、有诚意,可以按0.5元/克的价格销售卖给记者,她还称,由于现在市场监管比较严格,一般情况下没有取得保健品批号的珍珠粉,都不敢在包装上标注可以口服字样,但散装的珍珠现磨后,则可放心食用。

  除上述地点外,记者还在多个海南特产店发现,销售散装珍珠粉时,多数经营者会向顾客介绍,珍珠现磨成粉后可以口服食用。

  尽管多家经销店称现磨珍珠粉可以口服,但也有个别珍珠专卖店告诉顾客,珍珠粉不能直接服用。13日上午,海口明珠广场一楼的京润珍珠专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销售的珍珠粉产品中有一种属于保健食品。“珍珠粉不能作为普通食品生产原料,必须有‘蓝帽子’标识的保健品才可以服用。”该工作人员指着柜台上销售的带有保健食品批号的珍珠粉告诉记者,可以服用的就是这种保健品,其他的都不能服用,因为珍珠粉不能用于普通食品原料。

  14日上午,记者在海秀路的美裕珍珠专卖店走访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珍珠粉不能当作普通食品直接食用的,因此,该公司销售的珍珠粉包装上的批准文号都是化妆品,没有可以口服的产品。

  椰海珍珠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透露,卫生、工商等部门监管很严,珍珠粉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加工食品,不能直接服用,如果把珍珠粉当食品卖,一经查实将重罚,想买口服的珍珠粉,可以到专门的药店去看一下。

  工商所执法人员巡查市场多品种珍珠粉被下架暂扣

  据悉,珍珠富含多种蛋白质氨基酸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有防癌和抗衰老作用;主要成分碳酸钙能提供丰富钙质,预防骨质疏松等,具有调节人体中枢神经和内分泌,助睡安眠等功效。

  海南作为世界上珍珠贝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因当地海域水质清澈,浮游生物丰富无污染,水温非常适宜珍珠贝生长,因此,海南珍珠粒大质优,经过手工制作成的装饰品有项链、耳坠、胸花、戒指等,其工艺精细、晶莹华美档次齐全,也成为海南热门纪念品之一。但很少有人留意,珍珠虽然可以加工成工艺品,也可作为保健食品原料,却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

  海口市工商局大英工商所执法人员表示,早在2007年10月,原国家卫生部在“卫法监发[2002]51号”文中就已经明确:珍珠可用于保健食品生产,但不能作为普通食品生产原料。但14日上午,工商执法人员巡查市场时,就发现海秀东路一家综合商场的多个珍珠粉销售专柜,销售的至少5个品种(规格)的珍珠粉产品,虽印着普通食品批号,使用的原料则是珍珠,当场进行了查处,要求多家专柜销售的同类产品全部下架并暂扣,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据了解,虽然国家相关规定,珍珠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经营,但有些商家将标着化妆品批号的珍珠粉,介绍成保健食品,还以可以放心食用为由诱导消费者购买。5月10日,在海口市工商局美兰分局分开销毁的一批所谓的“纯海水珍珠粉”,就是因为作为普通食品使用了珍珠作为原料。被销毁的这批产品中,不乏海南知名品牌珍珠生产企业生产的珍珠粉产品。

  面对海口珍珠市场出现的上述现象,商报将进一步关注。

 

 

相关链接:

食品未经认证禁标注"纯天然" 转基因食品要明示
食品高涨拉升4月CPI PPI跌幅超出预期
关于对海南叶氏食品有限公司环保审查情况的公示
谁来管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姜飞] [编辑:李琳 实习生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