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批食品生产黑名单本月公布 部份企业丧失底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05 15:25

    图说:市政协委员实地察看本市食品生产企业。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摄

    在提及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时,市食安办主任阎祖强今天(6月5日)上午在参加市政协重点督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案专题协商座谈会时表示,首批食品生产者“黑名单”将于今年的“食品安全周”期间向社会公布。

    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共递交了9个与食品安全监管相关的提案。其中,汪敏生委员指出,食品安全仅靠政府部门的“保姆式监管”远远不够,要从根本上遏制,就必须从监管机制和市场机制的改革上动脑筋,建议“培育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机构”;陈启刚委员建议,各监管部门应加快建设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档案,并据此实施宽严相济的差异化监管;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议,尽快就食品添加剂建立地方性法规和标准,要求食品生产者在生产某种食品时,在使用食品原料外的所有添加物质前必需向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进行备案登记许可。

    阎祖强表示,目前全部的9个提案均已得到解决和采纳。他同时透露,目前各部门分段监管的实际效果有所欠缺,因此本市正在加快建立联合办理机制,实现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的统一和全程监管。

    针对屡屡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参会的委员们普遍认为现阶段的惩处力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要让违法者“无法继续立足”,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老百姓的知晓权。

    阎祖强表示,部分食品生产者违反法律的同时丧失道德底线,首批食品生产企业的“黑名单”将于今年6月17日开始的“食品安全周”期间对外公布,市食安办同时已就加大相关的行政执法和刑法处置与公安部门展开合作,共同保卫市民的“餐桌安全”。

 

 

 

 

相关链接

海口严打生猪私屠滥宰 消除肉类食品安全隐患
宁波频现疑似蛋糕中毒 政府启动食品安全III级响应
食品污染物新国标实施
儿童食品滥添加或致多动症 滥用添加剂被曝光
双汇为何收购美国食品巨头
海南文昌创新食品监管 视频实时监管饮食安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民网] [作者:沈文林] [编辑:李琳 实习生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