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称纯天然 非法添加多种化学物质被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6-20 15:37

  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不断改善,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各类保健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花样百出的保健品中,不乏假冒伪劣产品,服用后,不但对人毫无益处,反而会危及健康。

  昨天上午,记者从浙江省暨杭州市公安机关举行的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成果展示中获悉,近日,杭州警方联合药监部门,又查获了一种名为“金葵宝”强力胶囊的伪劣保健品,光杭州两个窝点就卖了3万余盒,其中大部分流入浙江市场。警方提醒,家有“金葵宝”的,千万别再吃了。

  号称纯天然的保健品,添加多种化学物质

  杭州警方盯上“金葵宝”,是在今年1月初。

  他们从杭州市药监部门获得了一条线索:杭州鼎驾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金葵宝”强力胶囊,不但没有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文号,而且还非法添加化学物质。

  根据“金葵宝”网站宣传资料显示,“金葵宝”由一家名为香港金葵集团的保健品公司制作,产品号称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把5公斤黄秋葵制成1粒超浓缩液态软胶囊。

  在广告中,“金葵宝”还自称坚持采用新鲜采摘的黄秋葵为原料,并在第一代“植物伟哥”基础上,根据中国男人的体质和吸收情况量身定做。

  但事实上,药监部门发现,这种保健品中被非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严格控制的化学物质,这两者本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他达拉非通常用以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西地那非在中国俗称“伟哥”,效果和他达拉非效果相似,但使用更广泛,影响也更大。

  临床数据显示,他达拉非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痛和消化不良。西地那非可能导致头痛、眼花、昏晕、血压降低、青光眼、暂时性耳聋以及梗阻性睡眠呼吸等副作用,也可能掩盖心血管疾病前兆。

  杭州两个窝点卖了3万余盒,非法获利数百万

  收到药监部门的线索后,杭州警方介入调查,一条在西安生产、杭州销售的利益链浮出水面。

  原来,“金葵宝”强力胶囊并非什么香港企业制造,而是由西安中亦公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张某某委托西安市安恒信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刘某某非法生产。

  产品采用电话直销方式,在全国有22个窝点。其中,在杭州的两个窝点,一个位于拱墅区霞湾路239号21号楼杭州鼎驾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是在金华路丝联166的盛腾广告公司。

  杭州的两家销售公司全某某、李某某等人,自2012年2月以来,从西安市中亦公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张某某处非法采购“金葵宝”强力胶囊,累计销售3万余盒,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今年3月底4月初,杭州警方的专案组先后在杭州、西安两地抓获了销售、制造“金葵宝”的犯罪嫌疑人。

  目前,杭州鼎驾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某某、余某某、王某某,金华路丝联166盛腾广告公司的李某某,西安市中亦公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张某某、郑某,西安市安恒信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刘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初步统计,杭州两个窝点累计销售的3万余盒“金葵宝”,大部分流入浙江市场。警方还在现场查封了“金葵宝”2万余盒。

  采用电话直销,两个保健医生“坐诊”

  警方经过审查,全某和李某交代了他们销售假药的罪行,也供述了他们的销售模式。

  全某和李某曾经是合伙人,一起靠“金葵宝”赚钱。

  后来,由于利益大了,分赃不均,两人产生了分歧,李某拉着自己的客户源、打着广告公司的幌子出去单干了。

  不过,他们的销售模式一样,都是采用电话直销,甚至还每月花上数万元雇用了10来个接线员和两个“保健医生”。

  先由接线员把电话转到所谓的保健医生手上,接着这些略懂医学皮毛的工作人员,就开始根据不同剧本忽悠客户。

  通常,他们先会耐心地和客户讨论病情,甚至还会对客户的其他病情作一番了解,接下去就开始指导用药。

  “如果你有这个病,建议这样服用……如果有那个病,建议减量……”乍看下来,还真像回事。

  也正是这个原因,不少消费者中招了,纷纷掏腰包,购买这种单价近两百元一盒,一个疗程要四到六盒的“神药”。

  家有“金葵宝”的,请立即停用

  虽然“金葵宝”标榜自己的主要原料是黄秋葵等植物元素,但只有全某、李某等人清楚,自己的产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也许,服用“金葵宝”确实会有一定效果,但那也是非法添加的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在起作用。

  警方表示,这个团伙的制作水平非常粗陋,每一盒甚至每一颗中的药物含量都存在很大差距,更何况,保健品本身就不能当成药物使用,这一颗颗“金葵宝”吃下去,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实在难以预料。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同时提醒,如果有人还在服用“金葵宝”,请立即停用,家里若有剩余的,可以拨打110向警方举报。

  食药监部门提醒

  切勿盲目购买保健品

  一颗“金葵宝”,反映出目前保健品市场的巨大利益,但同时也折射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请相关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情况。

  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姚如滔说,食药监总局近日也部署了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主要是打击保健食品非法生产、非法经营,非法添加、非法宣传。他们目前在日常工作中主要针对保健食品的原料、生产工艺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姚如滔说,现在的保健品市场中,夸大效果导致消费者盲目选用是比较突出的问题。人们在选择保健品时,应该注意:

  第一,一定要看清保健食品标志。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产品外包装盒上标出天蓝色的,形如“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下方会标注出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

  现在一些假冒保健品也可能炮制了这些标识,但正规保健品的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门户网站上查询。

  第二,看清产品标注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任何保健食品都有一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特别是年老体弱的老人、常年患有慢性病的病人、儿童及青少年、孕妇要谨慎选择保健食品。

  第三,看清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目前,国家批准的保健食品功能有: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辅助降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减肥、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

  除了这27种,企业所宣称的其他任何功能都是违法的,且每种产品最多只能有2种保健功能,其标识的保健功能必须与批准的保健功能一致。

  第四,在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时到正规的销售场所,不要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如果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请尽量多留心。

  同时,姚如滔提醒广大消费者,保健食品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机能,它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任何宣传保健食品有治疗作用的行为均是违法的,对消费者而言,就是一种欺骗。

  新闻链接

  杭州警方侦破“四黑四害”案件474起

  根据公安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昨天,浙江省暨杭州市公安机关在吴山广场举行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成果展示活动。

  近年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犯罪问题,杭州市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坚持“零容忍”理念,相继侦破了一批重大案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已成功侦破“四黑四害”刑事案件474起。杭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食品安全犯罪线索,不断深化警民合作,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相关链接:

理疗床垫睡死人 保健品疯狂“啃老” 记者揭秘消费陷阱
安利涉嫌违规销售保健品:多款产品批号过期仍在售
保健品五大陷阱公布 食药监局:老年人最易受骗
保健品乱象源于监管失守
"健康讲座"洗脑专骗老年人 商贩推销伪劣保健品赚取暴利
疫情带旺保健品销售“升温” 选购应注意季节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