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进口水果神秘代码 告诉你它是否转基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02 16:00

  揭开进口水果的神秘代码

     它告诉你进口水果的品种、产地、是否转基因

  并非强制执行,目前管理有点乱,网上可购任意款标签

  近日,一则“买进口水果看清标签:8开头5位码是转基因产品”的微博引起网友的关注。一时间,消费者对进口水果标签格外敏感。目前市场上,进口水果确实贴着一个个小标签,由各种数字组成,专业称作PLU码。

  在杭州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注意到,每个水果上都贴着带有数字的标签,这些标签代码共四位数字,以3或4开头的居多。

  进口水果大多贴有一个椭圆形的小标签,格式大同小异:最上方用英文写着产品名称,中间标有一串神秘的数字代码,数字下面是出产地的简称。在几家超市和水果店里,记者均没找到8和9开头的五位数码。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PLU码(Price Look-Up code),由美国的生鲜产品运销协会1990年为生鲜农产品开发的一套标准化编码系统,通常由4位或5位数字组成。每个PLU码代表一特定品种、规格或等级及产区之组合。

  常规种植的农产品一般为4位数字,在3000-4000系列之间随机分配。有机或转基因产品加1位数字前缀:如以9开头,则代表有机农产品;如果以8开头,则代表转基因产品。目前共有超过1400个PLU码,具体可在其网站上(http://www.plucodes.com)查询。

  “其实,是不是进口水果与PLU码并无直接关系。”该人士表示,该编码系统主要用于商业上的销售存货管理,完全是自愿参加的,并不由政府机构管理,也不强制执行。

  一位水果摊主告诉记者,这些水果标签并不完全“信得过”。

  杭州一家水果超市,记者看到一箱标着产自新西兰的奇异果,有几排有标签有几排没有标签。记者询问原因,老板答:“你要不要?要的话给你贴上去。”

  一家精品水果超市负责人报料:很多标签都是买来贴上去的,网上就有卖。

  记者随即上淘宝一搜,发现不少出售和批发水果商标贴纸的卖家,其中就包括印有“PLU码”的进口水果标签。它们的价格很便宜,一般每张几分钱就够了。

  一名来自广州东莞的卖家,声称可以订做任何款式的标签,都有现货,标签很便宜,一张一分钱。一些通用进口水果标签成交记显示,30天已经售出10000件。

  这位卖家说,“很实惠的,你贴上标签后,水果的价格可以翻一番,甚至翻几番。”

  常规种植的农产品一般为4位数字,有机或转基因产品加1位数字前缀:如以9开头,则代表有机农产品;如果以8开头,则代表转基因产品。

 

 

 

 

相关链接

出境游刷卡须提防遭盗刷 刷卡消费要多“心眼”
理疗床垫睡死人 保健品疯狂“啃老” 记者揭秘消费陷阱
“神十”衍生品消费升温 售价近万宇航服走红
“人情消费”别变糖衣炮弹
消费贷变“灰色房贷” 楼市调控背后暗流涌动
“肉馅樱桃”引发消费恐慌 专家:樱桃生虫是常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罗凰凤] [编辑:李琳 实习生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