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碧和欧莱雅等外资品牌“重金属超标”被二次炒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7-02 16:07

  正当欧莱雅等拥有强大品牌力的外资彩妆准备“下沉”中国基层市场之际,进口彩妆再度传出“含毒”问题。

  近日国内多个媒体援引“6月19日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称倩碧和欧莱雅等外资彩妆有含毒重金属。这一传闻随即引发外资品牌高度紧张,倩碧品牌拥有方雅诗兰黛集团更是向媒体发出澄清说明,强调经核实调查《每日邮报》并未发布和刊登上述报道。

  而据南都记者了解,英国《每日邮报》的上述“报道”其实早在去年2月就曾被国内媒体转载,此次属旧事重提。有分析则指,外资品牌被揭重金属超标旧案,或是彩妆业竞争加剧的表象。

  旧案被重提

  依照上述自称转载自“6月19日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有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倩碧的一款粉底液和欧莱雅的一款睫毛膏被检测出含有砷、铍、镉等6种有毒物质。且该机构还强调其检测的49个化妆品品牌中几乎都出现了砷、镉、铅、汞等有毒物质,却没有任何一种标注在产品的包装上。

  由于连日来有关欧莱雅和倩碧旗下多个彩妆含多种有毒重金属的报道不断出现,此事最终令雅诗兰黛集团向国内媒体发出了澄清说明。

  “经核实调查《每日邮报》并没有发布和刊登任何,您所看到的新闻均是失实报道。”这是雅诗兰黛品牌方面在澄清短信中的说法。

  不过,南都记者查询历史资料却发现,欧莱雅和倩碧被指涉有毒重金属一事确实曾有发生,2012年2月,加拿大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发布的《潜藏在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危害》报告,指倩碧的粉底和欧莱雅的睫毛膏重金属超标。

  此外,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 A )去年公布的一份唇膏测试报告显示,包括欧莱雅和美宝莲在内的大牌化妆品含铅量超高,400款受检产品的平均铅含量为1 .11ppm(1ppm相当于每千克中含1毫克)。根据这份测试报告,在含铅量最高的10大化妆品中,欧莱雅和美宝莲的唇膏产品占了5个名额。

  本土品牌借机崛起?

  在广州彩妆业人士看来,欧莱雅等外资彩妆品牌被揭含有毒重金属旧案,或是彩妆业竞争将加剧的表象。

  5度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江日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指,随着外资品牌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促使第二、第三、第四梯队的份额将越来越小,剩下30%的份额会面临洗牌。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彩妆业大致可以分四个梯队:以欧莱雅和宝洁为代表的外资彩妆占据第一梯队,这些外资品牌已经牢牢把控市场约70%份额;由国内本土的一线品牌玛思红、卡姿兰等组成的第二梯队大致占市场20%的份额;第三和第四梯队仅占剩余约10%的市场份额,这部分主要是O E M品牌和针对乡镇批发市场的彩妆组成。

  原本市场的份额就已经很少,外加外资品牌培育中国区中低端产品节奏的加快,国内二、三、四梯队的彩妆已经面临被挤压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欧莱雅此前已经在武汉花2亿元资金建彩妆生产基地,其旗下包括欧莱雅、美宝莲等国际知名品牌粉底液、粉饼和睫毛膏等彩妆系列产品均将实现在华本地化生产。而这一旨在降低成本的举措,无疑将对原本在成本方面略具优势的本土彩妆品牌构成压力。

  “本土彩妆占比不到三成,光美宝莲就占了市场一半的份额。国内彩妆在流行趋势的打造方面相对落后,资金投入方面与外资品牌又有一定差距。在此情况下,提高产品质量,在性价比上下功夫,同时加强终端服务,成为本土彩妆仅存的几个突破点。”广州一位日化行业资深人士如是说。

  [记者观察]

  高端彩妆近乎外资天下

  动辄数百元的外资彩妆被爆质量问题,引来各方一片哗然。但即便如此,本土彩妆在高端渠道依旧面临卖不动的窘境。

  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目前国内百货店渠道的彩妆市场除了一个本土品牌外,其他均已经为外资所占领。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的彩妆市场容量在2011年时已经超2 0 0亿元,而高端渠道通常又是这200亿元市场中最赚钱的渠道。但外资的胃口并未就此打住。目前外资彩妆亦在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和加快渠道下沉的方式,布局原本主要为本土彩妆阵地的二、三线市场。

  而外资彩妆含毒重金属事件的出现,在一些行业分析人士看来,不外乎是本土彩妆借机突破的好契机。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彩妆占整个化妆品市场份额不足10 %,而在国外这一比例高达3 0 %。有待开发的三四线市场潜力巨大。以广州本土品牌玛思红为例,该品牌目前除了在质量方面加强研发外,还在积极自建专营店的化妆师队伍。以期通过优化终端服务,实施“农村包围城市”战术实现突围。

  事实上,外资彩妆除了质量问题,也有软肋,“像美宝莲通常是7.2折给到化妆品专营店,还要现款。28%的毛利空间,对很多专营店老板来说,通常是平价过,没钱可赚,而国内大部分本土品牌给专营店的折扣都在5折左右。”一位日化行业人士如是说。

 

 

 

 

相关链接

报告称同仁堂三七花农药残留超标500倍
中药农残超标呼唤最严监管
南山奶粉维生素K超标?质监称标注欠妥但送检合格
凉席被曝甲醛含量超标 买前辨味擦洗晾晒再使用
阿迪达斯沐浴露去污效果不达标 多品牌甲醛超标
消协:司黛洗手液甲醛超标 adidas沐浴露不达标
“鸵鸟式”回应比超标购车更可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实习生 任诗然] [编辑:李琳 实习生冯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