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乳粉巨量召回后必须销毁 专家:防止回流市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06 08:46

    8月5日,一市民正在杭州某超市内挑选奶粉,拿着产品认真看奶源地。据悉,新西兰恒天然公司被曝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国家质检总局4日公布4家进口了可能受污染乳制品企业名单,其中娃哈哈、多美滋在列。中新社发李晨韵 摄  

  近日,多美滋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上述企业已对涉及的问题产品采取追溯、召回等措施。对于消费者关注的问题乳粉在召回后该做如何处理的问题,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专家并查阅《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发现,乳制品生产企业对召回的乳制品应当采取销毁、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防止其再次流入市场。

  近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称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4日发布的公告,经中新双方核查,初步确定有4家中国境内进口商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分别为: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浓缩乳清蛋白4.8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料乳粉208.55吨。

  据悉,可口可乐已经召回售往云南、广西、广东涉问题原料产品。多美滋此前已发布声明召回12个批次产品。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4日接受采访时说,娃哈哈对相关产品的出厂检测记录进行了复查,未发现肉毒毒素,目前已委托国家权威机构,对产品留样进行检验,涉事产品召回也已经同步展开。

  另外,目前上海、广州、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的部分卖场和超市已经开始下架受肉毒杆菌污染的“毒奶粉”和饮品。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召回后问题产品将做如何处理的问题,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食品物流专业委员会马晓雄秘书长,他强调说,对于召回的问题乳粉,乳制品生产企业应当对其采取销毁等措施。

  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同时查询《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也发现,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乳制品生产企业发现其生产的乳制品不符合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危险或者可能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或者生长发育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报告有关主管部门,告知销售者、消费者,召回已经出厂、上市销售的乳制品,并记录召回情况。乳制品生产企业对召回的乳制品应当采取销毁、无害化处理等措施,防止其再次流入市场。

  对于食品召回相关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第五十三条国家建立食品召回制度对食品召回制度做了如下规定: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召回和通知情况。食品经营者发现其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经营,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并记录停止经营和通知情况。食品生产者认为应当召回的,应当立即召回。

  对于召回后的问题食品将做如何处理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食品生产者应当对召回的食品采取补救、无害化处理、销毁等措施,并将食品召回和处理情况向县级以上质量监督部门报告。

 

相关链接:

质检总局官员:未全面禁止新西兰奶粉进口
香港叫停8万罐疑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奶粉
"洋奶粉"未必安全 盘点近年来不合格"洋奶粉"
4乳企“感染”肉毒杆菌 海口未发现问题批次奶粉
婴幼奶粉四家中枪肉毒杆菌 多地下架较以往迅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虹利]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