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月涨幅逾30% 猪价已进入上升周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13 09:53

    8月9日,猪价报于18.90元,自5月份以来,全国生猪价格呈持续上涨态势,累计涨幅已达29%,同时5月份以来仔猪价格累计涨幅达28%。受猪价上涨拉动,养殖户仔猪补栏积极性高涨。

    猪价的强势体现在淡季不淡的市场特征上。今年7~8月全国猪市呈现出明显的强势特征,淡季中,猪价持续逆市上涨,涨幅超出市场预期。

    从猪周期的特征、影响因素等方面,以及最新数据的表现来看,5月份以来猪价的周期性反转已经开始,4月份本轮向上拐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些机构认为,此轮上涨是受天气、养殖户惜售心理等影响的短期波动,而非生猪价格的周期性反转。上述机构观点的依据是,认为猪价还未到周期性拐点,当前生猪养殖行业的"产能"——能繁母猪的淘汰速度较慢,还远未4900万头的周期性反转时点。

    但在我们看来,历史上每次引发猪周期的因素差异较大,所处的背景也不同,4900万头的能繁母猪数不是拐点成立的必要条件。

    首先来看最近2个周期。2003年上半年,生猪养殖受到突发事件"非典"影响,需求大幅下降,供给也受到冲击,大量母猪宰杀的情况出现,从而导致供给失衡,至2006年出现了一波明显的周期。

    另外 ,在2006年~10年猪周期波动,主要因为06年出现了猪蓝耳病全国蔓延,发病率、死亡率多在10%-30%,部分养殖场全军覆没,生猪、 母猪存栏量急剧下降。

    经过5次剧烈的猪价波动周期的洗礼,生猪散养比例大幅下降,养殖规模快速提高。散养比例(50头以下)从2004年66%下降到2011年的34%。规模化养殖户对亏损承受能力将更强,同时,可以轻松获取市场信息,大量专业机构服务,使得养殖户不再盲目扩张或紧缩养殖规模。

    最新数据还显示,近期生猪屠宰行业盈利较好,这从侧面印证猪肉销售较为畅通,终端消费并没有下降。这可能是因为H7N9禽流感对鸡鸭肉消费的冲击,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鸡肉消费的替代因素基本消除,都转向猪肉消费,导致猪肉消费比市场想象的要更为乐观。

    综上所述,猪肉价格的底部应该在2季度已经出现,目前猪肉价格已经开始进入上升通道,这个趋势有望持续到明年。对下游食品价格乃至CPI都会逐渐产生影响。

 

相关链接:

6月下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有所上涨
琼海联先屠宰场17日复工 普通猪肉价格降至18元
猪肉价格连续十余天上涨
海口猪肉价格反差大
猪肉价格陷入周期性变化怪圈 猪农盼调控更到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志刚]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