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赴港买药一年省12万 同样药品差价可上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15 11:32

部分药物香港内地价格对比。(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部分药物香港内地价格对比。(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盒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在香港普通药房只需要18400元一盒,而同样的药物,在深圳公立医院却要24500元一盒,两者的差价几乎达到1万元。因为不少进口药品都是自费药物,深圳癌症患者选择到香港买药已经是习空见惯的事情。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港药虽便宜,也要提防假货。

    现象:病友自发组赴港带药联盟

    郑小姐患有乳腺癌,在手术切除了肿瘤之后,还必须一边化疗,一边服用一种叫赫赛汀的药物控制病情。早在一年前,她就到香港采购药物,因为治疗需要她大约每月需要一盒赫赛汀,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差不多节省了12万元的费用。“谁愿意东奔西走买药,但能节省下来的数字非常可观”。郑小姐表示,这种药物是治疗乳腺癌的贵族药,今年江苏省已经将这种药物列入到医保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但仍未进入深圳医保,如果要在本地医院买,价格实在太昂贵。

    根据媒体报道,用于治疗结肠癌的爱必妥,在香港售价3200元,而在国内售价达到4698元。而深圳一家医院肿瘤科负责人透露,不少癌症患者的自费进口药物均在香港采购,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毕竟一盒药物的价格均在数千元左右,省下的金额可观,还曾经有病友自发组成联盟,去香港集体帮助大家带药。后来因为数量太大未申报,被海关查扣。

    分析:香港没有以药养医且免税

    内地药品为何比香港贵?人民日报调查发现,专家认为内地“以药养医”推高药价,香港免税拉低药价。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认为,香港药价便宜,得益于药厂到患者之间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没有中间盘剥。而且政府管理的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有佣金,公立医院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而内地的药店或医院普遍会有药品加价,以及有明里暗里给医生的佣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最终都要折入药品售价。所以,药厂定价时还要考虑佣金、层层分销的费用等。

    赫赛汀生产企业―――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则解释说,香港实行免税,药价差距主要原因是税率。赫赛汀在内地的销售价格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事管理教研室史录文教授认为,药品在内地和香港价格不同,除了与经济水平、用药习惯、公众认知度、医生用药习惯有关外,也与内地的药品价格机制有关,药品15%的加成抬高了药品价格。

    提醒:赴港买药须注意三大风险

    崔俊明分析,内地人来香港买药有三种风险:

    首先是售后服务难保障。药物都不是绝对安全的,很多药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问题,比如此前发生的塑化剂事件,这时药厂会通知医院回收,医院再通知病人。内地人在香港买药之后,药店完全不知道客户的情况,也就无法跟进售后,即使药品要回收,也难以通知到病人。另外,药店售货员并非专业的药剂师,一些病人必须知道的药品使用信息,比如有的药服完不能开车、不能躺下等,都难以保证准确传达。

    其次,在香港买药也可能买到水货或者假货。水货是指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香港市场的药品,比如印度的药品,许多都比香港便宜。虽然水货药本身品质没有问题,但运送过程中有可能受到污染。

    最后,香港药店的价格是自由浮动的,尽管总体比内地便宜,但店员很可能提高价格卖给内地人。

    崔俊明建议,到香港买药,如果是一般病症买药可找私家医生,这个渠道比药店更安全,因为私家医生一旦被发现卖假药,就面临吊销牌照的处罚,所以极少有人铤而走险。另外,香港对私家医生开处方没有限制,骨科医生也可开眼科药。

    如果到药房买药,最好选择在工作时间去,同时要求见驻店药剂师。法律规定,药房必须把药剂师的执业证书摆放在明显位置,这样就能确定谁是药剂师,药剂师也不会冒被吊销牌照的风险卖违规药品。

    湾仔骆克道义成药房刘汉豪提醒,严格来说,抗癌类药物大多是需要医生处方才能销售的。消费者要提防印度副厂产品,不要贪便宜买到假药。此外,大部分药房都不会有此类药品存货,需要订购。如药房称有现货,更要分外小心。(人民日报 南都记者 文婷)

 

相关链接:

香港药品便宜,除了关税还有什么
内地以药养医推高药价 港同种药品有些便宜1万
海南省物价局公布两种药品最高零售价
药品成本被指不透明 “腐败成本”推动药价虚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文婷]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