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中秋买月饼要“一看二闻三品”(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9-16 11:01

某大型超市服务员正在安装打折促销广告牌。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月饼上市销售,月饼消费逐渐进入高峰期,但是市面上的月饼种类繁多,有京式、广式、苏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麻辣味等,那么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有什么注意事项呢?如何选购放心的月饼?

  日前,各地有关部门发布购买月饼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一看、二闻、三品、四要”,不盲目听信宣传,对于网购月饼和各类促销活动,应更加谨慎。

  选购月饼时,一要“看”外观。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包装上的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QS标志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观察包装盒的明显位置是否表明产品的真实属性;不能只标商标名称、商品名称;是否按用量大小的顺序标明使用的所有原辅料,是否标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还有看色泽: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墙部呈乳白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二要“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使用劣质原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咬之可见白色牙印。

  三要“品”质量。新鲜月饼饼皮厚薄均匀,馅料饱满,口感绵软。

  四要到大型正规商场购买,索取并妥善保管购货凭证。

  对于网购月饼,消费者应更加谨慎。消费者网购时最好选择知名厂家生产的品牌月饼,同时一定要多加比较、多留心眼,选择正规的网店,交易过程中要和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确保月饼在到货时不仅新鲜而且外形完整。收货后要仔细检查包装信息是否完整,无误后再确认付款,以免买到“三无”的“山寨”月饼。

  在选购月饼过程中,消费者应谨慎参加各类促销活动。对于商家推出的如“买一赠一”等各类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等,促销活动中商家作出的任何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确认。

  广大消费者,若发现质量问题,应及时向消协、工商等部门投诉。

 

相关链接:

各种丧心病狂的月饼
韭菜月饼走红 “挺五派”网友振奋:五仁月饼不是最差的
哈根达斯月饼被指过度包装 空隙率达74.3%超国标
澄迈县永发镇民宅暗藏月饼黑作坊 销售去向正在调查中
“天价月饼”捆绑销售卖10万元 开发票“任君选择”
月饼托被指易析出塑化剂 使用何种材质无明确规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黄剑琴]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