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选宝宝玩具 要注意避开“隐形杀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9-26 10:51

    宝宝逐渐长大,独自玩耍的时间增多,殊不知不少玩具竟是埋伏在孩子身边的“隐形杀手”!记者在广州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由玩玩具不慎引起的误食、窒息、摔伤、割伤的病例并非少数。玩具是宝宝成长的伴侣,但大部分家长却不了解如何挑选安全的儿童玩具。医生提醒,家中有0-3岁的小宝宝,家长们选玩具时要特别小心,避开这些危险因子。

    “小”玩具

    危险因子:误食、窒息

    “急诊经常会遇到儿童将玩具子弹塞入耳朵,鼻孔后取不出来的病例。”医生介绍,不少孩子喜欢玩模拟枪战,玩具子弹体积小,很容易被孩子误食、塞入耳朵、鼻孔。一些体积较小,颜色鲜艳的“小”玩具,如积木、弹弹球等也是很危险。在选购时注意其体积必须大于孩子口腔直径才可以购买。“体积较小的玩具极易被孩子吃到嘴里而成为气管异物;如果孩子吞进去2个或者更多的磁铁,体内的吸力会导致肠道的致命损伤。”

    发声玩具

    危险因子:伤害听力

    现在出售的许多玩具融进了声、光、电现代科学技术,家长都很乐意为孩子购买。殊不知,噪音越大的玩具,对婴幼儿的听力危害也越大。孩子对声音的感应要比成年人灵敏,如果儿童玩具发出很大声响,就可能会给婴儿的听力造成伤害。

    日常普通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以上,超过70分贝的噪音会对小儿的听觉系统造成损害;当达到80分贝时,儿童就会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有些幼儿玩的冲锋枪、大炮、坦克车等玩具,在10厘米之内,噪音会达到80分贝以上。专家提醒,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注意玩具发出的声音要控制在70分贝以下。此外,大部分音乐玩具都是用电池作为能源,这些电池很容易被宝宝抠掉,有可能被孩子吞食的危险,如果孩子吞食的电池还有电量,它还会因含有电流而导致体内烧伤。所以购买带电池的玩具时要看电池盒是否有可靠的螺丝固定。

    绒绳玩具

    危险因子:呼吸道感染、窒息

    孩子们经常会抱着毛绒玩具睡觉,还会拿毛绒玩具咬着玩,很有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咳嗽甚至哮喘等,部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专家表示,一些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扣子等,都是被粘贴到玩具上的,经常会出现划伤小孩皮肤,或者不慎被孩子吞咬到肚子里的危险情况。

    此外,一些带绳、线的玩具也是防不胜防的“危险物”。孩子非常喜欢牵着绳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缠在孩子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宝宝窒息。所以,家长在选择带绳玩具时,绳子长度不能超过宝宝的颈部周长,年龄小的孩子最好不要玩这类带绳玩具。

    “密闭”玩具

    危险因子:中毒、窒息、误食

    密闭玩具主要包括头套、面罩等,还有充气玩具。头套、面罩玩具本身密不透风,在口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地方,如果孩子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脑缺氧,使孩子出现头晕、眼花现象,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建议家长判断一个头套、面罩玩具的危险状况,要看这个玩具口腔和鼻腔的进气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后再看这个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充气玩具,如气球,就存在多种隐患,首先是气球爆炸容易给孩子造成伤害,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能引起剧烈的燃烧;其次是气球碎片一旦进入孩子的呼吸道,是很难取出的,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医生提醒,气球比较不适合当孩子玩具,孩子玩气球时,家长要多加注意,如果气球被孩子抓破,要及时清理每一块碎片,以免被孩子吞食。

    “不光滑”的玩具

    危险因子:割伤挫伤、中毒

    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凸凹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如以金属作为主要材质或者全部由金属制成的玩具,边角坚硬,毛刺较多,表面颗粒较大、比较尖锐,有可能会挫伤或者割伤孩子。家长别给孩子买不光滑的玩具,特别是不要给5岁以下的宝宝购买金属玩具。

    除此之外,一些金属玩具外面涂有釉漆作为装饰,这些釉漆可能含有一些对人身体有危害的重金属,比如铅等。

    最后,建议家长要及时检查孩子正在玩耍的玩具,一旦发现破损,立即修复或者淘汰。

 

相关链接:

适合2-3岁宝宝玩的玩具
31款玩具被责令召回:童车占7成 福贝贝等上榜
儿童玩具抽检四成不合格 问题产品将统一下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