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化“洋巨头”被迫推行低价策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0-31 09:26

    增速下滑还面临价格战 广州市面特价、促销如火如荼 分析指还应有进一步降价空间

    日化“洋巨头”也要过下“紧日子”了。最近先后公布新季报的“洋日化”联合利华、宝洁在全球范围内面对着激烈价格战,不得不要推行低价策略。在广州市面,从洗手液、洗发水到沐浴露,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加1元多1件”、捆绑销售变相降价比比皆是。

    分析称,随着竞争对手增多,加上日化行业已经成熟,巨头们回归薄利很正常,而且还应有进一步降价空间。日化“洋巨头”也要过下“紧日子”了。记者昨日获悉,最近先后公布新季报的“洋日化”联合利华、宝洁在包括美国、新兴市场的全球范围内面对着激烈价格战,不得不要走低价路线。

    宝洁承认丢了些份额

    根据联合利华近日亮出的三季报,公司的销售正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在新兴市场,收入仅有5.9%的增长,而去年的增幅是12%。这也是自2010年该公司在这个区域最糟糕的表现。据悉,新兴市场占据联合利华整体收入的比例超过半壁江山。

    此外,联合利华在北美市场也遭遇到同行的价格战夹击,其中洗发水成为了“重灾区”。该公司高层昨日承认,之前没有响应这场价格战,导致拉低北美市场1.9%的销量,公司或将改变策略应战。

    遭遇到类似难题的还有宝洁。在其最新的财年一季报中,虽然该公司的全球利润增加了7.6%,但是它已经决定要扩展低价产品组合,例如推出售价更低的吉利剃须刀。

    对于竞争激烈的日化行业,要么透过价格优势获得占优的市场份额,但这样要牺牲利润;要么固守价格保持利润率,但这将不得不丢掉份额。

    记者昨日了解到,在面向分析师的会议上,宝洁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已经被问到为何根据市场数据其在中国内地洗涤用品、尿布、牙膏的市场份额明显受压,Jon Moeller承认中国内地市场丢掉了些份额。

    国产同行三季业绩分化

    昨日,记者走访家乐福、永旺、华润万家以及本土百货广百等多家商场,发现虽然日化产品未有官方降价的通知,不过货架上大做促销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广州一家家乐福,记者看到,宝洁旗下某品牌洗发露、沐浴露等多款洗护用品“加1元多1件”;联合利华的一款力士沐浴露满28元,送力士沐浴露180ml等。在永旺超市,特价也是做不停。联合利华的一款洗衣液3kg,原售价66.8元,特价为34.8元;宝洁的一款尿布大包装中号,原售价125元,特价为105元,某洗衣粉全效360洗衣液3千克优惠装,原售价38元,现特价32.8元。

    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昨日表示,这些“洋日化”降价促销或市场份额下滑都是正常的,对消费者也是好事。随着境内外竞争对手增多,加上日化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熟,再坐拥往日高的利润水平已经不可能。

    记者昨日翻查国产同行三季报,发现在激烈的市场面前表现分化。例如,广州浪奇(000523)的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5.86%,上海家化(600315)前九个月净利润也增长45.14%,但是索芙特(000662)第三季度则跌118.09%,两面针(600249)前九个月亏损也逾6000万元。

    “之前"洋日化"一枝独秀,目前只是从暴利、厚利到薄利的回归。”黄华军说,只要对比境外同一品牌的日化产品差价,消费者就会感觉到中国内地市场其实还有更大的价格下调空间。

 

相关链接:

最大民族日化品牌上海家化“内斗”还没完
外资企业在华掀起裁员潮 波及家电日化零售行业
宝洁今年裁员近8000人 大日化衰退已成定局
海口日化用品价稳货足 不必囤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