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预付款”有风险 警惕小公司岁末玩失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27 15:10

    “买东西一般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是家装却很另类,必须先交预付款,装修公司才肯开工,就算交了预付款,也没买到保险。”最近,何花(化名)提起家装“预付款”这事就闹心。

    这个月初,经朋友推荐,她在河西找了一家没丁点名气的小型装修公司,觉得价格很实惠,就交了1万元的“预付款”准备装修新房,可是等了近半个月仍不见施工人员上门,急冲冲跑去一看,才发现那家装饰公司已人去楼空、突然人间蒸发了。

    骗取“预付款”后玩失踪

    “刚收了消费者的预付款,第二天施工队就可能关门歇业,溜之大吉。”年底临近,长沙市住建委相关部门提示,一定要注意风险预警。

    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提醒家装消费者,由于今年家装市场缩水严重,不少小型装修公司生存困难,而这些即将退出的装修公司可能在年底时,骗取家装消费者的“预付款”后玩失踪。

    每年冬天都是家装淡季,因此年底前都会有一批装修公司和施工队难以为继,退出这个行业,由此带来风险。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装修公司收取的预付款,每户大约在2万元-5万元。而装修项目从装修意向达成,到装修预付款支付和设计效果图,然后再到正式开工,需要持续10多天,这段时间足够那些施工队或小公司悄悄撤离市场。

    消费者应遵循“少付多期”原则

    业内人士建议,面对在装修淡季多发的“预付款”风险,年关装修最好事先考察装修公司和队伍的资质,有固定门店、资质证书和口碑好的公司应首先考虑。在签订合同时,尽量压低预付款占总款的比例。对于出价过低、明显是通过恶性竞争招揽生意的装修公司,消费者一定要多加小心。

    此外,如果消费者想要减小“预付款”风险,可以尽量与家装公司协商,减少“预付款”额度,同时,在“预付款”问题处理上,消费者应该遵循“少付多期”原则,按照工程进度分几次进行给付,此举可以将“预付款”风险降至最低。

 

相关链接:

家装行业将建诚信经营体系 海南推行“无理由退货”
别墅级豪华家装 打造温馨舒适的幸福窝
家装四新规今年陆续出台 家装揽客得规规矩矩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