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胶原蛋白美容无可靠证据 商家借此盲区炒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1-28 09:57

    今年5月,微博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烧伤超人阿宝”发帖质疑胶原蛋白产品,引发口服胶原蛋白“功效”之争。7月,央视《焦点访谈》揭露了我国胶原蛋白市场的乱象。这一次打假,方舟子也得到了不少支持。  科普网站果壳网推出的“谣言粉碎机”官方微博指出,林志颖代言的口服胶原蛋白饮料打着“逆生长”的旗号,市面上不乏同类产品,服用胶原蛋白美容并无可靠证据,大量摄取会加重肾脏负担。

    专业医学网站“杏树林”也贴出长微博《再论胶原蛋白的美容功效》,指出吃胶原蛋白不会增加人体胶原蛋白,是否有美容护肤等作用,还需要深入的研究来证实。一些商家正是利用了这个科学盲区,大肆炒作口服胶原蛋白的概念。

    “烧伤超人阿宝”发帖直言:林志颖的产品是“连健字号都没拿到就敢公然吹嘘逆生长的明目张胆的虚假宣传”。在爱碧丽天猫旗舰店里,明确标注产品为“普通膳食补充剂(非健字号)”。也就是说,林志颖大力推荐的这款胶原蛋白果味饮品,只属于“饮料”,而不是“保健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态称:小分子胶原蛋白肽在科学使用的前提下有一定功效,是基本公认的;但消费者要认准“国食健字”品牌买,以防被忽悠。在国家食药监局官方网站上,全国只有26家企业的32个胶原蛋白产品拿到了“国食健字”的批文,获批功效也只有3项:改善皮肤水分、增加骨密度和增强免疫力。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只要健康状态良好,皮肤自然会有弹性、有光泽,无须吃胶原蛋白补品。

    她分析说,一方面,人体可以自制胶原蛋白;另一方面,美丽皮肤不仅需要胶原蛋白,更离不开多种维生素、锌、铁等营养素、良好的血液循环和适当的激素水平。

 

相关链接:

胶原蛋白项目成鸡肋 贵州百灵回归主业陷两难
4类营养食物富含胶原蛋白 让肌肤越吃越光滑细嫩
两份检测激辩胶原蛋白含量:汤臣倍健不提疗效
胶原蛋白才是嫩的标志 周冬雨杨颖谁更young
化妆品消费存误区 口服胶原蛋白无美容效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