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版小米3被指偷换处理器 回应称宣传不严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03 16:40

    联通版“小米3”被指偷换处理器

    小米回应:宣传不严谨性能无差别用户可退款

    ■新闻事件

    小米被指虚假宣传

    前天,网友“雷伍万”发微博爆料,称小米公司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小米3”联通版手机所用的CPU型号,从其一直宣传的8974AB换成了8274AB。

    很快,“‘小米3’联通版涉嫌偷换CPU型号”一事便引发了诸多“米粉”的不满,还有消息称已有用户发起投诉,工商部门将立案调查此事。

    ■技术数据

    骁龙8974AB可支持网络:LTE、WCDMA、CDMA、GSM

    骁龙8274AB可支持网络:WCDMA、TD-SCDMA、GSM

    ■各方说法

    小米:宣传有失严谨接受全额退款对于这场风波,小米公司昨天发布声明称,高通公司和小米的技术交流文档中,一直使用“骁龙8974AB”来统称整个骁龙8008X74AB系列产品,小米公司在“小米3”产品发布会上沿用了这一称谓,确实不够严谨。

    小米公司称,实际上骁龙8X74AB分为三个子型号,对应不同的运营商网络制式,分别是:支持中国联通(3.17, -0.06, -1.86%)3GWCDMA制式的8274AB、支持中国电信 3G CDMA2000制式的8674AB以及支持4G LTE的8974AB。这三款CPU同属8X74AB系列,硬件性能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对网络制式的支持,“‘小米3’产品中一直标称支持WCDMA 3G,并未声称支持4GLTE。‘小米3’于2013年9月5日发布,当时国内4G牌照尚未发放。”

    “因我们不够严谨而导致用户迷惑,我们深感歉意。”小米在声明中表示,2014年1月2日前购买了“小米3”联通版的用户,可于本声明发布一周内(2014年1月9日前)致电小米公司客服4001005678,选择全额退款。

    至于“工商部门将立案调查”的消息,小米方面澄清称纯属谣言。

    高通:支持网络有别但性能没差别

    前天,“小米3”手机CPU供应商高通公司的副总裁沈劲就此发微博解释称,8974AB和8274AB是同一种芯片,二者在性能上没有差别。

    据高通公司内部人士介绍,8974AB和8274AB都属于骁龙800处理器系列,该系列处理器的命名方式一般为“8X74”。X数值不同,代表其支持的网络制式不同,例如,2代表支持WCDMA网络制式,6代表支持CDMA网络制式,9代表支持包括4GLTE在内的全网络制式。此外,后带字母的不同代表着不同的主频,例如8974处理器主频为2253MHz,8974AB主频为2355MHz,8974AC主频为2560MHz。

    由此可知,8974AB和8274AB属于同一主频的处理器,因此在处理速度上并没有区别,两者的差别就在于支持网络的不同——8974AB能够支持LTE网络和WCDMA网络,而8274AB支持WCDMA但不支持LTE网络。作为一款联通定制的3G手机,“小米3”联通版使用这两种处理器的效果是相同的,只不过,如果使用8974AB处理器,则手机可以兼容4G网络。

    ■专家释疑

    或为防范用户“跳网”

    据手机发烧友社区“搞机圈”网站创始人、计算机体系结构博士王德利介绍,一款手机能够在哪种网络下使用,除了CPU,还取决于其他机带硬件,如果手机采用了支持LTE网络的8974AB处理器和同样支持LTE网络的硬件,就可以在LTE网络下使用;如果只是使用了8974AB处理器但其他硬件不支持LTE,手机同样无法在LTE网络中使用。

    王德利称,仅就单个CPU来说,8974AB和8274AB的采购成本差距可能只有几美元,但整体支持LTE的硬件方案和不支持LTE的硬件方案在成本上就会相差较大,“目前国内一些厂商采用同类芯片做出的手机,支持LTE的售价一般会比不支持LTE的贵200元左右,就是因为成本增加较多。”

    记者也从手机厂商处证实,由于8974AB处理器支持的网络制式比8274AB更多,因此采购成本比8274AB略高一些。

    王德利表示,具体到“小米3”联通版,如果其采用包括8974AB处理器在内的整体LTE硬件方案,用户就有可能在对手机进行破解的情况下将手机用于中移动的4G网络,这显然是联通不愿见到的,所以联通在与小米的定制合作中,有可能有这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如果“小米3”联通版采用8974AB处理器但没有采用其他LTE硬件方案,那么对于小米公司来说,除了白白增加几美元的额外成本,并没有其他任何意义。“所以,小米最终选择使用8274AB处理器是可以理解的。”王德利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联通也获得了4G牌照,但因为联通4G网络尚未规模化铺设,当前还以3G业务为主,所以肯定不愿意让自己定制的3G手机兼容4G网络,以免有用户将手机用于其他运营商的4G网络。

 

相关链接:

联通封停8元套餐卡被指违约
中国联通宽带套餐违规搭售 专家: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宽带费跑了4趟才交上 盘锦联通却称:你太幸运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李斌 古晓宇]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