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严控婴幼儿配方奶粉源头质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10 08:42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9日发布消息称,在2014年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中,将重点监测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质量安全,加密抽检,覆盖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的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查处国家公布的所有违禁添加物。

    在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上,农业部将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进口良种奶牛建设现代化牧场,加快良种奶牛扩繁,扩大优质奶源基地,努力确保生鲜乳从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收购,并逐步做到全部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督促牧场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用最优质的牛奶提供给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实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可追溯到牧场。

    农业部还将通过加快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建设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奶源基地建设青贮和苜蓿饲草料基地,优化奶牛饲料营养结构,改善奶牛健康状况和生产性能,从源头上提高牛奶质量水平。

    在奶站和运输车监管方面,农业部确定,将对128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奶站和运输车的资质条件重新审核,对相关的1869个奶站和719辆运输车建档立案,纳入重点监管;制定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包干制度,要求省、市、县层层签订生鲜乳质量安全责任状,明确奶站、运输车监管责任人,公布手机号,实行24小时监控,严肃责任追究。

    此外,农业部还将组织开展奶牛金钥匙技术示范现场会、奶农培训计划和奶牛科技入户工程等培训工作,推广饲料调制、挤奶贮运、清洗消毒、生产性能测定和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加强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生产性能测定、良种补贴、优质苜蓿基地建设等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奶业加快转型升级。

 

相关链接:

婴幼儿配方乳粉治乱细则:禁贴牌生产境外奶粉
海南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 将建“黑名单”
质检总局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再分装
食药监局就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征求意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董峻]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