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家家忙着备年货 “儿童”食品未必健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23 09:16

    按照习俗,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日是“小年”,这一天通常是全家进行祭灶扫尘,“小年”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影响最大的民间习俗。

    今天是1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小年”。

    按照习俗,每年的腊月二十三日是“小年”,这一天通常是全家进行祭灶扫尘,“小年”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影响最大的民间习俗。而且,由于离春节仅7天,小年一到,过年的氛围就越来越浓了,人们开始忙着购置年货,准备过年。如今置办年货,大多数人讲究养生保健,送礼更要送健康,到底该如何选购年货呢?

    挑选保健酒需谨慎 少送反季食品

    每到新年,也是礼品市场硝烟最浓的时候。随着这些年养生理念的普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看重,送礼送健康的意识逐渐成为主流。不过,中国人向来讲求以酒论事,以酒会友,以酒为礼。逢年过节,推杯换盏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风景,然而,酒多伤身也是常识。

    据专家透露,通常要选健康有两大原则:第一是不要过分追求外观好看;第二是越应季、越新鲜的越好。例如,不要购买看上去特别白的米面、粉丝、银耳等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可能被加入了增白剂。颜色过于鲜艳的食品也要当心。可以通过浸泡的方式,来观察食物是否经过染色。另外,新年餐桌上的西瓜、葡萄看似特别,其实并不健康,建议不要购买反季节水果。

    保健酒近年来十分火热,仅市面上可见的就有保健酒、营养酒、健康酒等十多个品牌。保健酒主打养生牌,以滋阴补血、提高人体免疫力或补充微量元素为主,缓解人们对于饮酒伤身的理念,也符合时下人们“送礼送健康”的心理诉求。

    据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一些知名白酒品牌近几年也都瞄准保健酒市场,在淘宝上,汾酒、五粮液等知名白酒品牌的保健酒随处可见,无论药材的名贵程度还是包装都相当高档,售价大多定位在百元至千元左右,作为礼品不失体面,而且会比赠送单纯的酒类产品显得更为贴心。

    2010年7月,卫生部将保健酒纳入GMP认证(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获得认证的保健酒都会在外包装上打上天蓝色保健食品标志(俗称“蓝帽子”)。据了解,目前市面上获得“蓝帽子”认证的保健酒份额不足两成,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认准“蓝帽子”标志。此外,鉴别保健酒还可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注册批号、名称、功能描述,如与产品包装标注的信息不符就不要购买。

    保健品火热 有“儿童”字样未必健康

    近年来,老百姓购置年货时常常对各类保健品青睐有加,不同的保健品都有自己的适用人群。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不吃早餐已成为大众化,午餐通常也是叫没有营养的外卖。送适当的保健品,不仅能让白领们摄取到日常膳食中很难补充的营养素,还能避免因为不健康饮食引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风险。因此许多人送礼时,经常会为白领们选择一些维C或钙片等,供其随时随地补充营养,调节肌体平衡。

    据悉,老人和儿童也是保健品的最大受众群体。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随机采访时发现,送老年人蛋白粉已经成为大多数人春节送礼的首选。不过,据专家透露,“春节期间家家大鱼大肉,人们蛋白质摄入量都相当过剩。此时再吃蛋白粉,实属增加内脏负担,对老年人身体有害无益。”

    此外,过节家长给孩子买礼物逐渐成为一种趋势,随着近年来各类“儿童食品”的增多,不少家长在挑选时经常摸不着头脑。据沈阳晚报报道,市面上出现的一些“儿童酱油”,无非是瓶子小了点,仔细看看营养标签,钠含量一点儿都不低,比起普通酱油来没有任何优势。“儿童牛奶”往往比普通牛奶更甜,加入了糖分、添加剂等,并不利于儿童健康成长。还有很多儿童食品,往往加入很多糖、香精,在包装上画点卡通人物,再放点小卡片小玩具之类的手法来吸引孩子,对健康没有任何额外益处。因此,家长选购儿童食品时一定要看准标签,看其糖、盐、添加剂等含量是否真的很低,否则就不要让孩子经常食用。

 

相关链接:

年货选购提示:选购食用油谨记“色深品低”
调查显示:86%消费者认为年货消费正回归理性
送父母年货的新招:与父母去旅行 对象是最好年货
"天价烟"缩水"酒贵妃"失宠 年货市场高档品遇冷
年货攻略 选购糖果的7个技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龙]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