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微信朋友圈”成逛淘宝 谨防十二大陷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17 14:56

    刷微信朋友圈逐渐成为众多小伙伴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必做的事,人们喜欢在朋友圈里晒照片,并诉说欢笑和苦水。当微信受到广大市民青睐时,众多“朋友”从中嗅到商机,通过发文字和图片向身边的朋友介绍自己的产品,有网友抱怨现在刷“朋友圈”成了逛淘宝,热情点赞也会有礼物赠送。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微信朋友圈新型骗术被曝光,公安机关提醒要警惕利用微信进行的各类诈骗案件。

    扫码关注微信号享优惠

    日前,海口市民小陈和朋友一起去海口东方广场某饭馆吃饭,在点单时服务员提醒小陈,只要用手机扫一下该店的二维码并加关注,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杯酸梅汁。

    随后,小陈打开手机微信对该店进行关注,服务员记录好小陈的手机号码,随即为她送上一杯可口的饮料。小陈表示,现在出去吃饭、逛街,经常会遇到类似要求加微信的情况,除了有礼物赠送,有时还能享受一定折扣。她认为经常关注一些商家的微信号就能掌握他们的优惠信息,再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性地进行消费。

    记者在小陈的微信圈看到,关于服装、房产、饭店、KTV、笑话、新闻等10多个订阅号,其中有一半是每天推送消息的,内容也多种多样。由于小陈的工作原因,她的微信好友多达上百人,但差不多有40%的人并不熟悉,打开小陈的朋友圈,关于衣服、包包、化妆品的信息夹杂在好友的心情之中。“现在打开手机都是购物,都快被商家的广告包围了。”小陈笑着说。

    熟人经济易获好友信任

    据了解,微信不存在距离的限制,用户注册微信后,可与周围同样注册的“朋友”形成一种联系,用户订阅自己所需的信息,商家通过提供用户需要的信息,推广自己的产品,从而实现点对点的营销。

    而微信的朋友圈就是一个由熟人关系链构建而成的私密圈子,好友们抓住机会图文并茂地推荐产品发展熟人经济,这些商品广告夹杂在朋友的信息交流之中,容易获得小伙伴信任。

    前段时间,海口市民刘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内发了很多关于海南椰子鸡的图片。通过进入该好友的个人相册,记者发现了这种独特的营销模式,该好友亲自前往椰子鸡的养殖基地,拍摄椰子鸡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配以文字描述海南椰子鸡的相关情况,推销风格就如同朋友之间的交流。刘先生表示,自己也曾向该朋友订购椰子鸡,其原因是因为他相信那位朋友的为人。

    然而,消费者必须知道,微信朋友圈推销的产品往往信息不全面,他们除了知道卖家是自己的好友之外,对产品的信息往往一知半解,只能一味地听好友介绍,也看不到商品的任何反馈信息。不像现在的网店,商品一般都是明码标价,其次卖家还列出商品尺码、颜色、月销量、评分、商品详情、累积评价、成交记录等公开信息,加上新《消费者权益法》的推出,人们可以在7天无理由退货,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微信营销信息杂陷阱多

    随着微信营销越来越火,“朋友圈”生意可谓是风生水起,一些新技术的网络诈骗也开始渐渐浮出水面。3月7日,一位叫“yangzhijingxi”的楼主在天涯社区发帖称:“三亚柠檬草泰式餐厅,集48个赞赢2人美食套餐又是骗子”的帖子,引起大家围观,有不少网友表示,一些餐厅推出点赞活动,网友收集到赞后打电话去预订都说满了。关于香港3日游、电影券、美食套餐……只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这些大奖的信息在朋友圈内满天飞,有的商家是真心实意,有的是赚噱头,有的则是暗藏陷阱。你能分辨出来吗?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现场还原3种诈骗形式,一是普通电话诈骗;二是骗子在获取个人信息后施行的电话骗术;三是利用微信好友进行的新型骗术。现场情况显示,只要提高警惕,前两种骗术较难得逞。而微信新型骗术由于打着好友的旗号,又非常私密,迷惑性更强。

    不少网友表示,央视3·15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他们总结出谨防朋友圈十二大陷阱,其中包括:代购诈骗、微信二维码诈骗、盗号诈骗、熟人关系诈骗、求职诈骗、感情诈骗、色情诈骗、商业诈骗、话费诈骗、微信公众号诈骗、贪钱不成,反被劫色、微信点赞,泄漏信息。网友“@古城刑警”表示:诈骗不止在朋友圈,更不能因噎废食。微信也好,朋友圈也罢,自己不要随便乱加人、乱加号、乱打钱就可以防止绝大部分诈骗。

 

相关链接:

微信"集赞营销"藏陷阱 商家噱头用户勿盲目轻信
大学生微信创业月入达10万 上线4个月超万人使用
男子微信摇出高中初恋 抛弃现女友追随已婚
电子信息化下的智能办公 海南交警开通微信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金少娟]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