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洗发水被曝含防腐剂 消费者“谈腐色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4 14:46

    穿过你的秀发的洗发水,还安全吗?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组洗发水样品比较试验,称在9款市面上热销的洗发水中发现有常见的防腐剂成分。

    消息一出,立即有消费者“谈腐色变”,心有余悸,并转投于皂角、猪苓、淘米水、茶枯(茶籽榨油后留下来的渣)等“古人洗发水”的怀抱。但在采访中,多数消费者表示很淡定,认为防腐剂存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并且使用不过量,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热销的四款洗发水检测出防腐剂成分

    据报道,通过对市面上常见的海飞丝、飘柔、清扬、巴黎欧莱雅、舒蕾、拉芳、霸王、追风、养元清等9款去屑洗发水进行了一次安全性比较测试。相关机构检测发现,其洗发水中含有常见的两种防腐剂,甲基异噻唑啉酮(MIT)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MIT)。

    据媒体报道称,从标签上的成分表来看,此次检测的9个品牌中,除了欧莱雅没有使用MIT和CMIT之外,其他8个品牌的洗发水都在标签上标注了这两种防腐剂。

    样品检测结果显示,飘柔滋润去屑洗发露200ml装和清扬多效水润养护型去屑洗发露200ml分别被检测出甲基异噻唑啉酮0.00743%和0.00904%;霸王中药精华洗发精华素400ml和追风中药去屑多效水润洗发露200ml检测出

    洗发水3年保质期,允许使用微量防腐剂

    据了解,按照《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化妆品应标明所有成分,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查看洗发水外包装上的标签。

    “科学松鼠会”曾撰文表示,洗发水的主要功能为洗净头发,为了清洁头皮、头发上的油脂和灰尘,洗发水的基本成分中不乏有活性剂、硅油和有机酸等成分。其次,根据洗发水的不同效用,抗菌剂、维生素和防腐剂也会被使用在列。

    记者了解到,洗发水标示的有效期一般为3年。“科学松鼠会”表示,为了保证有效期内洗发水不会变质,防腐剂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成分。

    据媒体报道,MIT最早是2005年由美国罗门哈斯公司发明的,是一种高效杀菌剂,因其具有光谱杀菌性能,自此被广泛使用。虽然MIT和CMIT在洗发水用量甚微,但其安全性一直受到质疑。

    在2013年12月12日,欧洲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发表了关于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巾)停止使用防腐剂MIT的行业建议,并建议化妆品公司应尽早在停留类化妆品中停止使用防腐剂MIT。

    根据中国卫生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MIT单独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1%(100ppm);而CMIT和MIT的混合物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015%(15ppm)(以CMIT和MIT为3:1的混合物计)。

    在采访中,相关人士解释,检测的洗发水样品中的MIT的总含量低于国家规定的0.01%最大允许浓度标准;MIT和CMIT复配物的含量也符合标准。

    国内个人护理产品行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MIT和CMIT在洗发水和沐浴产品的使用在行业内是比较普遍的。目前并未发现消费者使用洗发水因防腐剂而引起皮肤过敏的案例,但会根据行业更新的信息开发更安全的产品。”

    专家表示消费者无须过分担忧,但敏感肤质者慎用

    针对此类情况,网友“小居”表示,看洗发水外包装的成分表,成串的化学名词,总能把人看晕了。“在不可能不使用(洗发水)的情况下,我洗头会尽量洗得快,让它停留在头皮上的时间更短一些,尽量多用清水冲洗。”

    不过,依旧有对防腐剂感到恐慌的网友,这些“痴迷”天然产品的网友纷纷表示,今后洗头,将尽量使用皂角、猪苓、淘米水、茶枯饼等“古人洗发水”。

    如何自制“古人洗发水”的帖子,以前曾在网上热过,近日又再度走红。在淘宝网上,相关的“纯天然系”洗发产品销售正酣,一款茶枯饼售价为19元每五斤,30天的成交量超过600多件;长皂角的售价为6—15元一斤不等,近期销售量也超过300件。

    然而,更多神情淡定的网友开玩笑,“都洗了多少年的‘防腐剂’了,也没有见到所有人都因此变成演员葛优(那样的光头)啊,大家放轻松吧。”理性的网友“dingding”认为,“消费者应该正视防腐剂。食品、日用品等各种生活必需品中,到底有多少是不含添加剂等化学成分呢?”还有网友借用网络名言,认为“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与此同时,也有皮肤专家对此建议,“含防腐剂的洗发水过量使用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特别是对于一些敏感肤质的使用者,毕竟因人而异”,但这种担忧不必过分。

    此外,据业内人士爆料,与洗发水中主要成分香波和表面活性剂不同,MIT与CMIT造价较为昂贵,厂家出于利润考虑,一般不会在洗发水用品中加入过量的这两种物质。

    另外,受男士喜爱的一些去屑洗发水中,因为含有的抗真菌药物——酮康唑,会刺激头皮,分解剥落那些干燥、疏松的皮肤表面,频繁使用反而使头屑的脱落情况加重。所以,去屑洗发水最好一周用1次,不宜超过3次。

 

相关链接:

震惊!先用护发素再用洗发水,效果超震撼!
美国女子五年未用洗发水 称发质更健康(图)
男子带洗发水沐浴露在大街上用喷泉洗澡(图)
一批假冒高露洁等名牌牙膏、洗发水流向市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祝瑶]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