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书籍为何畅销?消费时代“硬货”才是王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5-16 11:13

  注:京华书榜根据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当当网书店、京东网书店、三联韬奋书店等图书销量统计数据综合而成。

  ■榜说

  有人调侃央视那些名嘴,说他们第一职业是出书,主持新闻节目是副业。想想也是,很难找出没出过书的大牌主持人了,他们中间有的已经出了好几本了。不可小觑的是,他们每次出书,销量真是不错。

  撇开书籍质量不谈,名嘴书籍畅销实则是消费(商业)时代必有的现象。名嘴和图书公司利用名人效应、策划推销图书赚读者的钱,读者花钱消费“名人”,各得所需。但仔细看一些口碑好的书,我们会发现,它一定是相关社会问题的书。崔永元、敬一丹、白岩松、柴静和水均益等的作品莫不如此。读者希望,或者有理由相信,会在书里发现电视上看不到的东西。名气再大,也只能支撑一阵儿,“有硬货”,才是最大卖点。如今谁还记得赵忠祥出过《湖畔絮语》?

  图书市场一直有这个现象:名人如果不幸去世,其书必定在短时间内火爆。最近的例子是马尔克斯和渡边淳一。说读者势利?是,也不是。如果读者看不到好小说,那么著名作家去世一定会唤起读者重读其作品的念头,这几乎是必然的。而出版方的借机炒作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读者。表面看,出版方赚了,但你总不能仅仅依靠作家去世来卖书吧。读者的选择却是多元的,我不读马尔克斯,可以去读别的经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经典作品才是真正的畅销书。回到前面话题,那些名嘴的书,可以五年、十年二十年再读,但五十年、一百年后,人们也许会知道他们的名字,却不可能有人去读他们的书。这倒不是说他们的书不好,而是他们的书与文学经典有着本质的不同。那些书具有不可克服的先天缺陷:时效性。文学经典即使过了一千年也会有人读的。事实上,版权失效的名著是绝大多数图书公司的经营重点。这些年,我国出版的书籍累计多达数千万种,能够成为经典的书籍却屈指可数。解决没有好书的问题,绝不单纯是某一家出版社的事。(瘦猪)

 

相关链接:

世界读书日话读书 海口书籍市场“人气”一跌再跌
教育部提醒高校提防有人以教育部门名义推销书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