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大众化成主流 “天价月饼”难觅踪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11 15:25

    经济大环境变化令今年的月饼也加入“亲民”大军,大众化成为2014月饼市场的主流。记者从各厂家订货会上了解到,虽然由于原料、人工等成本上涨,今年月饼价格普遍微涨3%―5%,但月饼的配料、包装设计和销售终端都变得更贴近消费者。

    价格微涨3%―5%

    对比各家月饼价格,今年月饼市场价格普遍上涨。广州酒家、莲香楼、香港荣华、美心、哈根达斯等月饼品牌都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今年广州酒家月饼总体价格较去年平均涨幅控制在5%,莲香楼月饼涨价3―5元/盒,美心双黄白莲蓉去年是208元/盒,今年是238元;哈根达斯月饼均价上涨约10元。

    莲香楼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近年来生产月饼的主要原材料成本一直在上涨,加上人工的快速上扬,使其成本也有了一定的上涨幅度。“但莲香楼今年仅将主要品种的零售价格作微调,对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莲香楼通过严格的品控策略,提高生产效率,使更多的成本上涨压力在企业内部消化,而不是转嫁给消费者。”

    据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月饼的主要原料莲子、豆类、果仁等比去年上涨超过20%,人工成本和运输费用预计分别上涨10%和12%。

    酒店也打“平民牌”

    今年,各大酒店推出的礼盒主打“平民牌”,百元左右的产品成为主流。据了解,目前部分酒店已经开始对外销售月饼。今年大部分五星级酒店推出的月饼礼盒价格均会以百余元起步,并根据数量和口味不同分几个价格档次,区间在100―500元,例如某星级酒店今年推出的4粒装月饼礼盒售价为138元,8粒装礼盒售价388元。“天价月饼”,“月饼+高档红酒”捆绑销售等现象都不见了。

    一位五星级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去年以来团购下滑厉害,月饼的利润也逐年下滑。但月饼仍然是所有节令食品(如元宵、粽子等)里面利润最大的一块,因此酒店自身也不得不压低价格,深挖平民市场。

    而对于本来就走大众化路线的老字号月饼来说,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则成为进一步深耕市场的关键。

    “传统的莲蓉月饼、平民化的价格,也可以做得比较精品化。”李辉表示:“近年来,莲香楼无论在口感、工艺与包装上,都坚持传统、局部创新;在坚持传统品质的同时,积极向少糖、低脂等方向探索,已经开发出不少新品投放市场。”

    品牌纠纷暂平息

    此外,今年的月饼市场重新恢复和谐,记者了解到“莲香楼”和“荣华”两家老字号的商标纠纷目前都暂时处于“和平停战期”。

    李辉对记者表示,西关世家现与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继续按每年137万元,每年递增3%向广州饮食集团支付“莲香楼”品牌商标使用费。“莲香楼”商标权仍然归属于广州饮食集团,但广州饮食集团不自行推出该品牌的月饼产品。“现在就跟以前一样的了。”

    已经打了10多年的香港荣华与广东顺德荣华的“荣华”月饼商官司在庭外也有了新动态。香港荣华日前宣布启用“WING WAH”月饼品牌,彻底区分顺德荣华月饼,避免被人搭便车。香港荣华以后在大陆市场将全部启用新名称,防止内地不断出现仿冒品牌及花好月圆牡丹花图案包装装潢的月饼。

 

相关链接:

市民支招剩月饼做“奇葩”菜:可小炒可熬粥
剩月饼哪去了? 消费者质疑销毁流程不公开
中秋后海口市场:月饼大甩卖 大闸蟹身价“缩水”
下架月饼去向不能全凭商家的良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照] [编辑: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