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台虚报销量被罚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04 10:34

    据台湾媒体7月31日报道,台湾监理商业交易行为的机构“公平会”宣布,因红米手机在台销售中存在虚报销售数量等问题,对其开出60万元新台币的罚单。而小米回应称“对不起,我们的确少了30台”。

    >>事件

    红米手机虚报销量

    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台湾小米通讯有限公司去年12月9日、16日与23日共举办3场网络购买红米手机活动,分别开放1万台、1万台、8000台红米手机购买,并宣称分别在9分50秒、1分08秒、25秒即被抢购完毕。小米公司广告给大众的印象是,开放购买当日所提供的红米手机均被已预约的消费者抢购完毕。

    但经“公平会”调查,台湾小米公司在对外宣称的时点,所接受的抢购资格数分别为9339个、9492个及7389个,每次都有600部左右的手机未卖出,但却未释放供消费者购买,反而擅自结束抢购活动,与广告所示不符。

    “公平会”还发现,小米公司去年12月9日前仅准备了1万台红米手机,却在该活动前发放了1750个可从12月9日起无需抢购即可直接购买红米手机的F码,导致首轮活动当日备货量不足。

    “公平会”表示,小米公司公告数量与最终抢购资格数间有落差,最终抢购资格数显较广告宣称的少,此做法违反了“公平交易法”,因此处60万元罚款。据了解,这也是台湾手机类产品首次面临此类罚单。

    >>回应

    小米道歉称只少30台

    31日,小米就此作出回应。小米在其官微贴出一个卖萌的图像并表示:“对不起,我们的确少了30台。”小米称台湾公司在前三轮开放购买网上公告总计28000台,而实际网上抢购资格和发放F码共计27970台(9339+9492+7389+1750),确实比公告数少了30台。随后,台湾小米公司也发出致歉声明,并承诺修正开放购买机制。

    另外,小米发放的1750个F码是否应被计入此次活动的销售数量,也是台湾“公平会”与小米公司之间的主要分歧。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厂商尤其是一些互联网企业习惯在宣传上打“擦边球”,但是进入到更为“较真”的海外市场时,就会碰到问题。更加透明和规范是中国厂商在国际化进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相关链接:

小米证实论坛用户信息遭泄 称少数用户或存风险
联通版小米3CPU被指货不对板 小米接受全额退款
联通版小米3被指偷换处理器 回应称宣传不严谨
把米粉当脑残? 网曝小米电视抢购竟是“大骗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陈莹]